当前位置:

长株潭融城按下加速键 “三干”走向及城轨西环线站点确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编辑:刘艳芳 2019-04-24 09: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路线走向示意图。



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路线走向示意图。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先 廖洁)作为长株潭三市融城的基础,长株潭城市群“三干两轨”项目又有最新进展了。

今天,红网时刻记者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目前“三干”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3条城际干道改造方案和线路走向已基本明确,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和现有长株潭城际铁路“四完善、两加快”也在加快推进。



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路线走向示意图。

“三干”:按80公里每小时标准改造,交叉节点平交改立交、主辅道分离

“三干”即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这3条城际干道是长沙市连接株洲市、湘潭市的主要干道,是实现三市交通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和通道。3条城际干道均已贯通,但由于平交路口多、等待红绿灯时间长,主辅道设置不合理、车辆限速等原因,导致目前车辆通行效率不高,长—株、长—潭间(从入城处计算)通行时间基本在40~50分钟左右,难以实现“半小时交通圈”目标。

根据设计方案,“三干”项目基本采用在既有道路上通过交叉节点改造(平交改立交、主辅道分离)、强化智能交通管理、畅通起终点等措施进行快速化建设,均按一级公路80公里每小时标准改造(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新增用地较少。建设/改造总里程约86.5公里(长沙市45.8公里,株洲市14公里,湘潭市26.7公里)。

其中,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起于长沙绕城高速北侧的雀园路口,止于湘潭市北二环交叉口,全长26.2公里。改造完成后,共消除26个灯控路,通行时间预计由原来的40分钟减少为22分钟。

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起于长沙市万家丽路与环保大道交叉口,止于株洲市北环线交叉口,全长30.1公里。改造完成后,共消除22个灯控路、6个无信控路口的影响,通行时间预计由原来的45分钟减少为28分钟。此外,长沙市红旗路南延工程、环保大道东延工程实施后,洞株路可通过以上两个工程进一步快速接入红旗路和万家丽路,全面对接长沙骨架路网。

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起于长沙市西二环罗家嘴立交,止于湘潭市北二环交叉口,全长30.2公里。改造完成后,共消除31个灯控路、22个无信控路口的影响,通行时间预计由原来的48分钟减少为23分钟。



长株潭一体化“三千两轨”项目。

“两轨”:城轨西环线共设7座车站,城际铁路新增16列四编组动车

“两轨”即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项目是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的核心骨干项目之一。项目起于长沙洋湖湿地,往南沿潭州大道,经清风路、巡抚路、督抚路、学士路、观音港河、规划万家丽路西延线,止于沪昆高铁湘潭北站。

线路全长约18公里。全线设清风路站、巡抚路站、学士路站、观音港站、黄家湾站、北津站、湘潭北站共7座车站,其中学士路站与规划长沙地铁5号线西延线换乘,并在湘潭九华设桐树坡停车场1处。

对现有长株潭城际铁路将进行“四完善、两加快”,“四完善”为完善股权结构、完善管理体制、完善运营机制、完善配套设施。其中,完善配套设施方面,将完成长沙汽车南站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株洲火车站城际站房;加快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线间联络线项目工程进度。



长株潭城际铁路既有线线路示意图。

配套:5月底前长沙汽车南站将投入运营

时间方面,今年5月底前确保长沙汽车南站投入运营,力争今年底株洲火车站城际站房投入使用,4月底前完成长株潭三市城区城际铁路站点引导标示标牌系统建设、公交与城铁接驳系统建设等工作。

“两加快”为加快“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加快推进票务系统兼容和“一卡通”,力争今年底前实现“一卡通”,更加方便三市居民出行。增加动车数量,计划购置16列四编组动车。优化列车开行。自去年来通过优化调整运行图,促使开行对数由39对增加到51对。随着新增四编组动车投入运营,将进一步调整运行图。同时推进手机支付。于去年10月在全国首家上线了“铁路e卡通”系统,旅客可凭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廖洁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4/24/5352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