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2019年产融合作制造业“白名单” 895家优质企业上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泽鹏 编辑:刘艳芳 2019-05-10 07:22:23
时刻新闻
—分享—

产融合作助力破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895家优质企业入围“白名单”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泽鹏

  5月9日,省工信厅公布了2019年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白名单”,895家优质企业上榜。

  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制度(简称“白名单”制度),是2018年3月省工信厅联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目的就是要破解制造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要进入“白名单”,需经过工信部门、人民银行的严格审核,其信用等级、经营情况等指标相当于被官方“盖章”,享有优先满足融资需求等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

  经过近一年实践,“白名单”的正向激励作用已经显现,首批975家“白名单”企业2018年新增贷款规模达到122亿元,且100%的企业已经享受到个性化金融服务。

  新一批“白名单”企业有什么亮点,将获得哪些支持,如何为我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助力?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

  “白名单”企业可以享受多项含金量高的金融支持

  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介绍,此次895家“白名单”企业,涵盖了我省12大重点产业及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呈现出分布广泛、结构优良、经济效益高和融资需求旺盛等特点。

  这895家企业遍布全省14个市州,长株潭衡地区作为我省制造业发展重地,上榜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其中,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重点推进“五个100”范围的企业70家;全省制造业、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骨干企业及其配套企业36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2家;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发展前景好、信用记录优的创新型或高成长性企业200家以上。特别是上榜的829家规模工业企业,以占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总数5.6%的比例,实现了总税收占比16.1%。

  八成以上“白名单”企业有着强烈的融资需求。据统计,737家申报了融资需求的企业,2019年度银行信贷需求达到1279亿元,股权融资需求234亿元,债券融资需求286亿元。

  “‘白名单’企业可以享受多项含金量高的金融支持。”熊琛介绍,省工信厅将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股权融资对接会,将“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推介给全省金融机构,实现银企精准对接;联合相关银行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开展走访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获取金融服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托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协调相关金融机构为“白名单”企业定向开发、推广金融产品,开展精准服务。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表示,将尽快在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开通线上快贷业务。

  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确保“白名单”无“污点”

  “白名单”制度为银行精准筛选融资服务对象、有效降低尽职调查成本提供了便利,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白名单”申报启动后,各地企业踊跃响应,电话咨询多达3000余人次。最终1390家企业进行了“白名单”申报。

  如何确保进入“白名单”的企业,是“没有问题”、值得支持的企业?

  在省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上,省工信厅今年开发了“白名单”申报系统,实现了企业无纸化线上注册申报,输入企业社会信用代码后,系统后台连接的工商、统计、环保、质检、司法、用水欠费、税务等级、行政处罚及违法等18类大数据信息,就会与该企业进行精准匹配,自动筛查。

  大数据为每个企业精准“画像”。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以及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被严格“筛掉”。如,湘潭一家食品企业,虽有26项获奖记录,但暗藏“污点”。系统查询得知,近年来该企业因为违反水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被当地环保部门开了“罚单”。长沙一家食品企业,在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次食品安全监督中抽检不合格。岳阳一家企业有失信行为。这几家企业都无缘“白名单”。

  企业信息的精准性和可信度提高,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更放心,也更省时省力。省工信厅中小企业服务指导处负责人介绍,去年“白名单”评选时提交的企业申报材料堆满了一个办公室,10多名工作人员逐条核实企业相关信息,最终用了将近半年时间,才审核、敲定975家“白名单”企业。今年,从市州初选到省工信厅、人民银行完成审核,用时不到一个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张泽鹏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