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智造】优卓牧业:一瓶鲜奶凝聚行业大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9-05-23 16: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优卓牧业的生态牧场。

管理有序的奶牛。

优卓牧业加工车间。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加快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背景下,宁乡经开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这里蔚然成风。红网推出【宁乡经开区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宁乡经开区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2018年4月,长沙市发布第四批10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名单,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优卓牧业名列其间。

在优卓牧业生产基地和养殖基地,一杯鲜奶从牧场母牛到送达客户餐桌只需24小时。“田间—牧场—工厂—餐桌”的全产业链式覆盖,让奶制品既放心又保鲜。

家门口的生态牧场

在宁乡,优卓牧业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集观光与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牧场,为乡村振兴战略添上了生动的注脚。

为自建生态牧场,优卓牧业投资300多万元从瑞典进口全球顶级的利拉伐并列式24*2位信息化挤奶系统,不仅能自动识别牛号、记录产奶量、测定乳成分、检测乳房炎和牛只发情等信息,还能实时监测牛奶质量,控制细菌数,并通过帝波罗信息化管理系统为优质奶源提供大数据支撑。

优卓牧业花海牧场是2017年湖南唯一获批国家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的牧场,养殖区占地308亩,总存栏可达2000头,年产鲜奶7500吨、有机肥5500吨。

为什么牧场总是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却闻不到刺鼻的臭味呢?

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利用科学的粪污干湿分离、循环处理技术,通过固液分离设备将其中不能分解的固态纤维和污水进行分离,变废为宝。固态纤维中一部分堆积发酵,腐解形成大量有机肥料,另一部分运用生物垫床技术,改善奶牛的机体代谢,给它们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让他们茁壮成长。污水进入沼气池进行发酵,变成新能源沼气,成为厂区提供照明及做饭、取暖的燃料,沼液用于3000亩种植区域的灌溉,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

鲜奶里的行业大智慧

“从收奶到包装入库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已实现网络互联,只要在电脑上启动程序,工厂就可以从头到尾开始运行。此外,我们采用顶级的中控技术,任何操作环节未经品控的确认和放行,无法人为进行后续操作,所有数据通过MES系统直接记录在案,保证了程序和产品的合格。”透过工业旅游参观通道的玻璃橱窗,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只是小小一瓶牛奶,却凝结着行业前沿的智能制造工艺。”

记者在现场看到,偌大的前处理车间,看不到一滴奶,全部在密封的管道里进行,6台灌装设备正高速运转,每小时最高可灌装一万瓶,从收奶到灌装只有寥寥数名工人进行操作,相比传统的生产工艺,速度提高了6倍左右。

“通过实施智能生产方案,企业运营成本可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生产效率提高2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3%,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还可实现柔性生产、提质增效、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定制化生产。”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阶段,该智能工厂将致力于实现液态奶安全可追溯系统运用,消费者通过扫描瓶子上的二维码,输入生产批次,即可了解到这瓶奶的生产工艺,实现从牧场、工厂到餐桌的每一节点安全可追溯。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1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