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成立全国首个商用密码示范基地 打造全产业链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何清隆 编辑:刘艳芳 2019-05-24 15: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551558667595_.pic_hd.jpg

5月24日,全国首个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在长沙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左)向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右)授牌。通讯员 袁路华 摄

641558667832_.pic_hd.jpg

湖南省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专家聘请仪式。通讯员 袁路华 摄

561558667604_.pic_hd.jpg

一批商用密码企业现场签约落户,为湖南商用密码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讯员 袁路华 摄

红网时刻5月24日讯(记者 龚蓉 通讯员 何清隆)密码是国之重器,是保护国家利益的战略性资源,是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重要支撑。5月24日,全国首个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在长沙高新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湖南省打造国家级的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迈出实质性重要步伐。未来,该基地将形成辐射全省、全国的商用密码产业集群,打造从密码芯片到密码应用系统全产业链生态,预计2021年湖南省商用密码产业收入将突破150亿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向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授牌,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副主任霍炜向特聘专家发放聘书,一批商用密码企业现场签约落户,为湖南商用密码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密码技术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通过建设“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相关集成、研发、检测认证、孵化、培训及展示等中心,以“自主可控+商用密码”集成推进在关键领域应用,可有效促进我国自主可控商用密码的研究和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商用密码产业完整产业链以及良性生态环境,进而有效保障国家网络安全。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湖南商用密码产业已形成了较好的基础及优势。截至2018年,全省商用密码产品从业单位近40家,商用密码产值达到了5883.2万元。目前,长沙高新区集聚了全省80%以上的商密企业,其中以长沙中电软件园集聚程度最高,引进和培育了中国长城、长城银河、中育至诚、南方城墙等商密产业骨干企业,为湖南打造商密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基地建设总体规划以长沙高新区为依托,充分整合高校、企业和科研单位商密相关资源,广泛吸引国内外密码相关领域内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及高端人才入驻,重点建设以“自主可控+商用密码”集成为核心的“一区两平台三中心”,激发创新活力和产业潜力,着力推动促进商用密码技术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打造国家级的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

据《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明确,至2021年完成基地建设,湖南省商用密码产业收入突破150亿元。引进3-5家密码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0家,聚集和孵化一批商用密码创新企业,打造商用密码产业聚集区,形成比较完善的“自主可控+商用密码”应用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高新区已出台《长沙高新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优势项目引进上,将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在高端人才引进上给予最高200万元以及安家补助的支持,在创新创业项目上给予团队最高1000万元的支持。此外,在企业发展壮大税收优惠、商用密码科技创新、搭建商密产品测试/技术安全攻防演练等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开展商密产品研发/检测资质认证、标准化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均将给予含金量极高的支持,着力为商密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何清隆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8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