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循环滚动开发 大漠中崛起中埃经贸合作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艳芳 2019-06-03 16:4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1.jpg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整理报道

如果从埃及首都开罗向东驱车约120公里,就能发现,在茫茫大漠中有一片海市蜃楼般的工业集群地,中国政府在埃及成立的境外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就坐落在这里。

茫茫大漠中崛起中埃经贸合作园区

2006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宣布加强中非合作八项政策措施,提出要在非洲建立3至5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就是落实该措施的具体体现之一。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设立后,吸引了众多企业到园区投资建厂。第二年,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标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起步区项目。起步区项目前已形成规模效应,并已初步形成了新型建材、石油装备、高低压设备、机械制造四大主导产业。

2222222.jpg

国家开发银行子公司中非基金出资2400万美元,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为园区建设提供开发性金融融资支持。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埃两国企业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合作区占地7.34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和扩展区一期已建成,起步区共有企业76家,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实现年销售额1.8亿美元,进出口额2.4亿美元,向埃及上缴税收0.58亿美元,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

灵活的投融资方案助推项目建设

在起步区项目初期,中非泰达控股管理项目实施主体埃及泰达,在支持扩展区项目建设时,进一步优化融资方案,在埃及当地成立项目公司作为借款人,采取滚动开发方式,利用企业自有资金和贷款启动扩展区期的土地征用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首轮启动开发。按照“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滚动开发、良性循环”的指导思想,将首轮开发获得的土地出让和房屋租赁收入用于下一期的开发与建设,如此多次循环滚动开发,最终完成整个园区的开发与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为合作区起步区和扩展区一期项目提供了4000万美元和5000万美元的贷款,使项目能够在预期内顺利完工。

567.jpg

在支持园区建设发展的同时,国家开发银行还积极支持园区内企业发展。一是向园区内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贷款1.56亿美元,支持其年产8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该项目为埃及本地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使巨石公司成为埃及出口创汇大户,使埃及成为非洲最大、全球前五的玻璃纤维生产国。二是通过子公司中非基金投资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江苏牧羊埃及仓储工程及饲料机械制造项目。

帮助埃及推进工作化和产业升级

为进一步扩大合作区的规模和影响,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由埃及当地政府组织的苏伊士湾西北经济特区招标活动,于2009年4月中标参与扩展区的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美元,计划吸引150~180家企业,未来该项目预计吸引投资额20亿美元,实现销售额80亿~100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万个。

当前埃及工业体系不够完善,许多工业产品和日用品对进口依赖较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的不断完善,吸引了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入园,帮助埃及不断推进工业化进程和产业升级。园区已实现年产值1.4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超3500人。同时,园区为埃及储备了一批优秀的园区开发建设管理人才,入区企业为埃及培养输出了一批专业的技术工人和企业管理人员。

埃及地处亚、欧、非战略要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在埃及成功建设经贸合作区,对其他非洲国家建设经贸园区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推广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04/5571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