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电器:打造家电行业工业4.0样板工厂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2019-06-06 11: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迈进的新时代,长沙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动能转换,经济面貌和发展质量脱胎换骨。长沙的吸引力空前彰显,竞争力日益提升。2014年4月,格力电器全球第10大生产基地——长沙格力正式奠基。从2016年投产以来,长沙格力产品销售已覆盖华中、西南、西北地区, 填补湖南家电行业的空白。今天大型人物观察记录片《世界500强为何爱上长沙》,为您讲述格力与长沙的故事。

我叫周锴,是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今年是我在格力工作的第十五个年头。四年前,接到总部的筹建任务。我和我的团队,带着打造家电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标杆工厂的愿景,来到美丽的宁乡。总投资50亿元的长沙公司,是格力电器在全球布局的第十个空调生产基地。通过三年的建设和快速的完善,目前工厂已具备每日2万台以上的空调生产能力。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 周锴:大概现在每小时产量180多台,目前整个设备没什么问题。

走进生产车间,你会发现这里到处都是“机器人员工”忙碌的身影。自动弯管机器人一次性完成了铜管下料、弯管成型、精准收料、多工序作业;空中输送线、AGV小车的综合应用,实现了车间物流运输的无人化;打包机器人则精准自动套包,经地下运输流水线来到机器人身边码垛……最后发送进千家万户。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 周锴:目前(成本)工厂一共有八条流水线,正常的生产每天产量已经超过2万台以上了。但当时在筹建的过程中,水电气的一些供应保障过程中是非常艰苦的。

一期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周边的配套非常不完善。水压、气压低,电力也不稳定;永佳路和明珠路建成不久,绿化、亮化都有问题。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 周锴:我们在建设过程中有大量的设备,需要使用到临时的电力,如果没有电的话就只能面临停工的风险。

这时宁乡经开区出面协调、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进行研究,以问题为导向,马上就办、马上办好,为格力的投产保驾护航。

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经济运行处处长 徐洋:开展了专题的办公会,针对企业如何给它增容增压,保障企业的用电稳定。还有电量这一块的保障,给(格力)做了比较好的解决。

这里是长沙格力智能化“明星车间”。机器人自动取料、中央供料系统应用、智能皮带线集中收料,促成了无人车间的落地。通过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形成了制造数据流,给无人车间的管理配上了“工业大脑”,一个会思考的工业车间就此诞生。

长沙格力钣金注塑分厂生产班长 张飞荣: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无人化信息化的“黑灯工厂”,所以说我们这里所有的设备都采用全自动,无人监控的一种模式生产。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 周锴:原来大概的人员需求在130人左右,现在实际的作业员工为零。剩下来的这些人员,他们会做一些更有体感和体验的工作。

目前,长沙格力工厂自动化率已超过60%,是格力电器所有运营工厂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的。

目前,长沙格力二期工程在建。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主要生产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今年下半年将正式投产。一期二期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50亿元。

长沙格力总经理助理 周锴:领先的一些技术专利,会在中央空调这个版块集中体现。到时候我们的光伏变频离心机,还有磁悬浮的直流变频离心机等这些机组都会实现本地化的生产。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