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一线”|望城经开区:有一群敏而好学、主动服务的联点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刘艳芳 2019-06-12 14: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9.pic_hd副本.jpg

望城经开区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了一个默契,以营商环境为标尺,练就真本领,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

8.pic_hd副本.jpg

在园区,联点干部们敏而好学以提升自己服务企业的能力。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在智能制造上,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产业链条、打造人才高地;在产业项目建设上,力争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运;在招商引资上,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驻点招商、熟地招商……长沙望城经开区,不断刷新着“望城速度”。

“望城速度”的背后,有一支怎样的队伍,让企业乐意进来、留得下来、看见未来?园区发展从“拼资源、拼政策”向“拼服务、拼环境”转变着,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了一个默契:以营商环境为标尺,练就真本领,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

“经开区216家企业都有联点干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把‘千人帮千企’进行得更彻底。”园区企业服务科石建军告诉记者,全程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所以,为了提升主动服务企业的能力,园区的所有联点干部和他一样,不是在服务企业的路上,就是去学习培训的路上。

10.pic_hd副本.jpg

每一个企业从来到园区的那一天起,就有一名联点干部全程为这家企业提供服务,主动服务已经常态化。

主动服务,把照片和电话号码贴在企业办公室

“每一个企业从来到园区的那一天起,就有一名联点干部全程为这家企业提供服务。”石建军联点了两家企业,“企业员工有一定流动性,当新人接手企业相关工作时,只需要抬头看一眼‘信息公示牌’。”6月底,他的照片和电话号码将粘贴在这两家企业的行政办公室里,他说,“信息公示牌”的制作,把干部联点企业的这项工作做得更细致了。

“很多信息,企业不太敏感,我们就主动把相关咨询打包送上门,并且积极为他们争取。”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搜集与整理各级政府予以企业所处行业的各项优惠政策……此外,过年过节给企业发个节日问候语,随时保持沟通联系,石建军的“主动”,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服务必须要效率,要多动脑筋,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修个井盖也要层层上报,肯定没办法让企业信任你。”石建军告诉记者,事无巨细、企业只要有事儿,一个电话就能随时联系到他,餐厨垃圾的处理有困难?企业门口有建筑垃圾?……所有的问题,他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就帮企业找相关部门解决,需要各级部门联动的,他就去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我们主动服务企业,建立亲、清关系,才能赢得信任,企业发展更顺利,政府各项工作开展也更顺畅,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石建军说,5月,《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园区企业积极配合宣传,知晓率三天内就超过了90%。石建军说,这项工作要是在以前,可能十天半个月也不一定能发动起所有企业,这不得不归功于联点干部平日里与企业建立起的亲而又清的关系。

企业提出开通公交线路,一个月后,望城区交通局答复了公交线路的建设计划,五个月后,设立“联智桥隧”站牌;企业说,招聘难,联点干部了解到企业具体用工需求,并协助各级政府部门,与各个高校、望城区全区14个街镇和区外51个劳务合作县等搭建起良好互动平台,同时,做好子女就学、购房政策、以及社保降费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流程申报等服务……“主动服务”,在园区已经常态化。

27.pic_hd副本.jpg

在园区,每月一次“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每周一次“业务水平促进小课堂”。

敏而好学,全方位提升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望城区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放权园区,将95项、共266项行政审批权限落在园区,7月底之前,望城区将派驻税务服务等团队到望城经开区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就具体事项在进行对接,真正做到“企业办事不出园”,“网上办”的步伐在加快。

同时,建设高效园区,深化“智慧园区”建设,实施审批事项流程再造,“一次办”比例达到80%以上;建设诚信园区,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建设低费园区,畅通对外贸易渠道;建设创新园区,实现园区大中小微企业梯队发展;建设法制园区,健全“除虫护花”“依法容错”工作机制……园区各项建设需要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学习提升与能力提升并进,素质提升与业绩提升同步”。

“有的注重水电气、有的关心土地、有的需要办理各项手续,需求各有不同,联点干部必须要了解每一个问题应该怎么去解决、找谁去解决。”石建军在园区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长期在服务企业“一线”,对于如何做好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服务、企业落地之后的系列服务等他都“门儿清”。虽然经验丰富,但他还是要保持学习状态,了解新形势新要求,提升主动服务企业的能力。

每月一次“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围绕园区创新发展的需要,选择主题和内容,邀请专家学者教授分层次、分类别进行授课。每周一次“业务水平促进小课堂”,包含人力资源服务、规划报建、企业融资等各个方面知识,同时,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外训、调训、考察学习,并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日看十页书、周写千字文、月读一本书。”

“你得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归谁解决,怎么解决,这需要我们了解整个园区各个部门的职责,了解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等,这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石建军说,学习,不仅可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别人的经验里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始终跟得上时代发展大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7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