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长”联动打造湘潭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基地,共谋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大计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2019-06-13 17: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6月12日,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四长”联动暨打造湘潭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基地座谈会在湘潭经开区召开。来自全市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的60名企业家、有关院校负责人及多名汽车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谋划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大计。会议由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主持,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等参加座谈。

当前,市委市政府建立了链长、盟长、行长、校长“四长”联动机制,把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三链”汇集融合到一起,组建汽车产业联盟,共同联点汽车产业,将全市汽车产业的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院校,机构引导到产业链条中来。

会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湘潭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汇报了湘潭汽车产业发展及汽车产业链情况和联盟工作情况。他指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立市,制造强市”,建设“一谷三城”的战略思路,推进吉利新能源跨界车等重大项目建设,以打造“民族汽车工业聚集区”为目标,围绕“四长联动”,抓产业,抓配套,进一步做好全市汽车产业补链、强链工作。全面落实规划与行动计划年度安排指标,力争2019年湘潭汽车产业保持15%的增长速度;重点推进全市汽车产业2019年23项重点项目的实施与投产;加强本地配套协作与融资对接;加大汽车产业链招商力度;加快汽车产业链项目落地;推动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快实现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千亿目标。

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联盟盟长、浙江吉利集团副总裁、湘潭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向阳说,湘潭市委市政府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力度非常大的支持,在当前面临压力的情况下,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湘潭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要思考如何实现突破,要进一步提升品质,加大本地制造深度,推动二级供应商的本地化;同时也希望政府通过鼓励毕业生本地就业、完善配套等系列措施给予企业人才支持,为企业留住优秀人才。

中国农业银行湘潭分行主要负责人李琳表示,将加大信贷支持,切实解决汽车产业链成员单位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创新合作模式,多渠道、多途径提供融资服务;构建全方位的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共享网点、代理点、客户群等资源,做大做优产业链金融服务。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礼斌认为,在当前行业形势为湘潭打造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基地迎来了机遇,建议湘潭市要加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顶层设计,实现高端发展,加大对高精尖技术企业的支持,加强“科技精神”与“人文精神”的培养。

“要进一步加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专家以及多家企业代表就如何更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实现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千亿产业的目标乃至将湘潭打造成汽车及零部件全球供应基地提出建议、进行探讨。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小山指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在招商引资要突出重点,重点引进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的招商;同时,对有关政策要进行认真的验证和梳理,尤其是在培养和引进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提高政策的对接性,做好对企业的服务。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感谢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张迎春在会上指出,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有基础也有贡献,有龙头也有梯队,有合作也有共赢,但目前也还存在龙头企业不足、产业结构不优、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她希望大家立足全市、全省乃至整个汽车行业的实际情况及发展趋势,进一步找准湘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角色与定位,抓住汽车行业进入调整转型、变速转轨时期的新机遇。在把握好国家政策导向、行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精准做好湘潭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全市汽车产业链的产业全景图、现状图、客商库、项目库,并建好资金池、人才池。要注重做在当下,脚踏实地为本土企业做好服务,重点围绕服务龙头企业、助力困难企业、服务本地核心零部件企业、履约有关政策以及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做好文章。要注重多点支撑,不断拓展新领域、培育新市场,探索在专用车领域等实现更大作为,为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建起更多支撑点。同时,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通过以商招商等,加快完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

座谈会上,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当选为湘潭市汽车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湖南华研实验室有限公司教授许敏等6名专家受聘为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记者 李锦晟)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锦晟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