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湘潭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触电伤害应急救援演练在九华举行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阳 编辑:刘艳芳 2019-06-14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6月12日,2019年湘潭市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触电伤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湘潭经开区五矿万境水岸举行,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敏及市、县、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由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五矿二十三冶一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承办,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运用住建安责险市场机制手段,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提高施工队伍应急能力。通过开展安全演练,增强参与单位、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的事故类别为现场人员触电伤害,演练内容包括预警与报告、指挥与协调、应急通讯、事故监测、警戒与管制、疏散与安置、医疗卫生、现场处置、社会沟通、后期处置等。

  随着演练总指挥长向敏宣布演练开始,所有参与演练的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并开始了本次救援演练。按照预先演练安排,本次“事故”中共有两名施工人员在进行操作时不幸触碰到了漏电的施工电缆,其中一人触电后身体虚弱意识清醒,一人受伤较重失去意识。在“触电事故”发生不到10秒内,附近施工的工友迅速赶到了“事故现场”实施初步救援,通过初步的分工,救援施工队分成了三个小组,第一组负责将受伤人员转移至安全区进行初步急救,第二组负责清理现场漏电电缆防止造成二次事故,第三组负责联系医疗、消防及施工方安排进一步的救援救治。从施工人员受伤倒地到被抬上救护车,整个救援过程不到10分钟就全部完毕,演练过程中所有的救援方法和处置程序全部正确无误,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向敏指出,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这次演练是对我们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的一次检阅。通过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警示教育的目的,为我市夏季施工高峰期妥善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有效降低事故灾害和损失,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益帮助。

  向敏表示,在演练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演练不等于实战,实际事故救援时的困难,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专项整治相结合,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记者 李阳)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李阳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