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入选国内生物医药20强城市,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入围20强园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2019-07-03 09: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政策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的转型期来临,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不断加速,我国生物医药的区域格局正面临解构与重构。

日前,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向全球首发,同时公布了首批成分机构名单。

在此次大会上,长沙成为20个成分城市之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20个成分园区名单。

今年,随着一批重大新项目的入驻,一批智能制造项目改造升级,长沙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效应已进一步显现。

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迈向高端

China Biomedical Industry Barometer,简称CBIB,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

6月10日,在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火石研究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面向全球首发“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同时公布了首批成分机构名单,其中包括20个成分城市名单、20个成分园区名单等。

20个成分城市来源于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集聚的36个重点城市,长沙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一同入选;而20个成分园区则是从全国74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中筛选出来的,长沙高新区和浏阳经开区成功入围。

组织方说,入选者不仅是所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而且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市场份额等方面均有自己的地位。同时,从区域产业集聚的角度来看,入选城市及园区多已形成了自身的模式。“北京依托高校、医疗机构等人才优势,抢占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上海充分发挥自身作为海外生物医药企业‘偏爱”地的优势,在生物医药成果转化方面名列前茅……”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以北京、上海为核心,以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中西部地区点状发展的空间格局。”《2018-2023年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运营状况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中分析,随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稳步发展,长沙、成都等内地省会城市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先后步入成长期。

北京中关村药谷研究院院长吴小兵认为:“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应该同时具备园区、大企业、产业链、技术平台等不同要素,创业的产业组织才能比较好地进行。”

在这方面,长沙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模式,涵盖化学制药、中药制药、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医药物流等领域,产业发展特色鲜明。

去年以来,作为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取得突破、迈向高端。2018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产值同比增长8.8%。2019年,产业链建设明确了实施精准招商、开展政产学研金用合作、推进市级支持政策制定等十大工作任务。

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增长动能,目前项目建设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今年全市共铺排生物医药类项目20余个,其中今汉制药新药创制重大转化项目一期、启正生物、金海医疗等7个项目于近期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保健食品研发中试及GMP生产基地样板区项目临建工程已完成,正在编制片区设计;早晨医用纳米机器人项目已成功组装出纳米机器人;投资3亿元的敬和堂制药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四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集聚长沙

记者了解到,长沙已初步形成浏阳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长沙高新区海凭医药器械园及医药生产物流基地、望城经开区铜官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金霞经开区医药物流基地等医药产业集聚区。

早在2016年,长沙高新区就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设立专项资金,从十多个方面给予扶持,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园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创业的热情,也吸引了海内外生物医药企业落户高新区。目前,园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已聚集相关企业200多家,九芝堂、三诺生物、方盛制药等上市公司10余家,以及各类近50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目前园区正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城北,医药物流作为金霞经开区物流产业的重要支柱之一,发展迅速。为构建500亿元规模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打造“医药湘军”发展的医药科研和物流服务中心,该园区正在围绕医药健康产业企业,实施精准招商,不断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链壮大发展。

一路向北,位于望城经开区的铜官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上,华腾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园区已集聚了华纳大药厂、方盛制药、珠海赛隆药业等8家重量级医药企业,百亿级医药产业板块雏形初现。

作为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依托和创新创业首选地,浏阳经开区已注册生物医药类企业153家,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具特色、最具潜力园区。

6月28日,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北园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浏阳经开区。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100余亩。其主打的新型中枢神经兴奋药莫达非尼,是国际医药界公认的“拳头产品”,将填补国内精神类新药的空白。同时,威尔曼还将借项目建设的契机建成符合我国及欧美认证标准的现代化智能生产车间,建成后预计5年内可实现产值50亿元。

记者手记

走自己的特色之路

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是未来科技发展的一大趋势,而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着基础、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优势。

一方面,湖南生物医药产业人才优势明显,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中医药研究院等为代表的从事生物医药开发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48家,在生物医药领域集聚了2万余名专业人员;基因工程药物、干细胞技术、组合生物合成技术、基因诊断和基因治疗等处于国际一流水平;蛋白质工程、中药新药高通量筛选、中药粉体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另一方面,湖南是全国药材主产区之一,中药材资源丰富,药用植物种类2300余种,年药材总产量17000多吨,现有42个专业药材生产基地和两个国家级的中药材大市场,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80万亩以上,现代中药农业产业在长沙已有较强的发展基础。

近年来,长沙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当前正处在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在与沿海城市的竞争中实现后发赶超?

答案是:走自己的路,产业发展特色鲜明。

生物科技园的建设关键不在大而在于精,必须要突出地区比较优势和特色,要因地制宜,发挥地方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布局。这样既可避免园区的重复建设和产业雷同,为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注入活力,也能为整个产业的竞争力起到巩固和提升作用。(记者 李广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