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AI工程师是种怎样的体验?听听湘潭高新区的他们怎么说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高雅 编辑:龚蓉 2019-07-19 11:2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工智能即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而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在不久前被人社部等部门认定为13种新职业之一。那么做一名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究竟是种怎样的体验?这种职业前景如何?

近日,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湘潭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内的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有人正在对研发出来的机器人进行调试。走进一看,黑T恤搭配一条牛仔裤,蓬松短发外加胡子拉碴,一副标准的程序员打扮,这是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谭舸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最近,他又多了一个职业称谓——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

千智机器人公司生产车间内,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检查调试机器人

谭舸从2014年开始做起了智能机器人相关研发工作,而后就在湖南千智机器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产品研发。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这个新职业听起来相当的高端,说白了就是将人工智能的仿人类能力封装成引擎,再应用到产品上,我们就负责这种研发。

谭舸介绍,人工智能的工作经常需要从零开始,要把数据收集、数据整理等能力串联起来,最大的难点就是有限样本下的算法研发。

谭舸说: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可不仅仅是‘码农’(注:部分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人员的一个自嘲的称号。),因为人工智能是一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必须懂得计算机知识、心理学和哲学等。这是一个包涵十分广泛的科学,它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总的说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算法理论方面暂时难有重大突破进展,最有价值的也最具挑战的是,如何与传统行业领域对接,满足特定场景下的人工智能诉求。因此,从应用层面来说,单纯的人工智能技术学习门槛并不高,难的是如何在某细化领域的特定场景中去落地实施。”湘潭新松机器人联合研究院负责人曾维栋博士告诉我们,目前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分析等领域发展势头强劲,并以更快的速度往各行各业渗透,人工智能技术正成为一种能够帮助其它行业从自动化、信息化向智能化迈进的先进工具。

正是看到其巨大潜力,全球各主要国家纷纷开始部署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该领域人才非常紧缺。由于中国高校在较长时间内没有人工智能专业,这也导致了国内相关人才供给严重不足。

说起网上盛传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收入过百万,不管是谭舸,还是曾维栋,都表示肯定,并告诉我们这丝毫没有夸张。谭舸说:随着市场上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激增,但人才的供应还没有跟上,与此相对应的是人工智能人才薪资水涨船高。像他们公司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月薪最低都有7000-8000元,如果项目做得好的年薪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而且上不封顶。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雅)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高雅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