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对外经贸合作稳中有进 国企仍是核心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2019-07-28 21: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李正淳)湖南省商务厅今日发布2019年全省1-6月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情况。受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召开的利好,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力度将不断加大,对非投资合作有望实现新的突破;在市场的倒逼下,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将加快;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市场提高了对工程企业的准入门槛和使用外籍劳工的限制,中小型工程企业越来越难以独资承接海外项目,将更加依赖于做大中型国有企业的分包项目。

截至2019年6月底,湖南省经商务部门备案(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共1570家,合同投资总额233.82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173.16亿美元,实际投资额127.06亿美元,涉及全球9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的境外企业中,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31家,中方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72.1%和91.8%,成为湖南省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最热门和最集中的区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的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共8.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8%,占比超过一半。

民营企业成为对外投资主力军。上半年民营企业新增境外投资企业39家,合同投资总额4.72亿美元,中方合同投资额4.42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90.7%、82.9%和78.9%。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识明显增强,特别是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方面,主动寻求外部机遇,提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仍是对外承包工程的核心力量。上半年湖南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共三家,分别是水电八局、中建五局和中南院,合计完成营业额10.77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1.8%;在地方企业中,上半年完成营业额最多的是湖南路桥,完成营业额5404万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3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