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燃”表情 温馨言语 这里还有靠谱 “老哥哥”(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 刘露 周媖 编辑:刘艳芳 2019-08-02 16:44:56
时刻新闻
—分享—

444.gif

浏阳高新区一角。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周媖 长沙报道

飞火流萤的仲夏,气温居高不下,明晃晃的太阳、流动的树影、穿梭的车流……都让人直呼“热热热”!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力军,浏阳高新区始终有这样一群劳动者,面对高温“烤”验不畏难,激情四射地活跃在项目工地、一线车间和道路施工现场,用超“燃”的表情和“特别”的言语,大胆诠释着对园区快速发展的希冀。

项目建设是园区经济发展“晴雨表”,等不得、慢不得,重在保障、贵在神速,需要拿出更多“真本事”。今天,我们带您走进浏阳高新区华域视觉智能车灯项目、中协高新学校和公租房项目现场,走近一线工友们的内心世界。

工友眼中最靠谱的“老哥哥”

7月29日早8点,华域视觉智能车灯项目(下称“华域项目”)现场。

一张图纸、一支笔、一顶安全帽……当天,华域项目钢构吊装第四班组长舒富权如往常一样,带着巡查“标配”,用犀利的眼神遍寻着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隐患。在工地,这位来自安徽省六安市52岁的班组长尽管严厉,但大伙儿都被他的专业态度和家人般的关怀折服,一众70-90后的工友们私下都亲切喊舒富权一声“老哥哥”。

早6点,集体安全晨会,“老哥哥”千叮咛万嘱咐,“小子们,打起精神来啊!进入施工现场,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系好安全带。施工中正确使用安全带,守护好生命线啊!”每天同样的话,舒富权不厌其烦讲,工友们也听得乐呵。

华域视觉-(11).gif

华域视觉-(2).gif

华域视觉智能车灯项目现场。

华域视觉-(7).gif

华域视觉项目工友们共同的“老哥哥”舒富权(左一)。

8.gif

“老哥哥”舒富权。

早6点半正式上工。舒富权在班组内指挥安装:按顺序将钢柱钢梁吊装在固定位置,安装高强螺栓固定……上午9点半,热浪滚滚,上蒸下煮,工人们或蒙脸喷漆,或倔强地擦干汗水一咕噜把水喝足,用行动表达着“自由随我,硬磕到底”的精神。

15年走南闯北,舒富权早已记不清在多少个工地服务,但无数工友为项目建设倾注汗水和青春的画面,却历历在目。“看看项目部为工人准备的茶水间、吸烟室和休息室。”“老哥哥”言语不多,行动却很“热辣”:工友休息时,凉茶、绿豆粥和藿香正气水一应俱全。“天再热,‘老哥哥’在,我们不怕!”工友们留下一个个湿漉漉的背影,又重新投入战斗了。

30年老泥工的“匠人精神”

中协-(11).gif

7月29日上午10点20分,浏阳高新区中协高新科技学校项目(下称“中协高新学校”)现场。

中协-(5).gif

快乐工作的王孝朋。

烈日当空,吹过脸上的风都有一丝沉闷的感觉。顺着中协高新学校负责人手指的方向,记者在项目正打混凝土垫层的圆梦广场,见到了一堆沙子后面,哼着小曲儿,快乐工作的王孝朋:54岁,30年老泥工,家住洞阳镇。上一个干活儿的工地在岳阳平江,一年中起码一半儿以上时间在外打工,别看样子好像吊儿郎当,干起活儿从不马虎,专业程度,让班组其他小伙子自叹不如哩。

中协-(9).gif

“我们没啥文化,不懂得很多大道理。但做事认真负责,这是我一贯的作风,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自诩为没文化的人,王孝朋简单话语间,传递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吃得苦、霸得蛮,烈日下的王孝朋跟记者聊的这会儿,手上可一直没停歇:泥工工作要细致,单凭一棒子力气可不行,用心、细心是关键。比如,基层清理干净后,即使最简单的搅拌泥灰,也要注意干湿度,太干或者太湿,都容易造空鼓活高低不平。30年里,铁铲、灰桶、刷子、锤子、砌刀……这些都成了王孝朋工作中最亲密的伙伴。

混凝土磨浆机来回摆动,王孝朋和工友们低头忙碌间,不时有豆大的汗珠从手背渗出,从脸上滑下,他不曾想过,这些平凡工友付出的不平凡努力,将成为中协高新学校建设史上,最靓丽的一笔。

高空中的最佳拍档

打开手柄开关,升起操作吊篮,在33-50米的高空中,既要掌握平衡,又要均匀涂抹好油漆,还真是需要点儿“掌上功夫”……

园区公租房-(7).gif

高空中的最佳拍档。

7月29日早9点40分,浏阳高新区公共租赁房项目(下称“园区公租房”项目)现场。40岁油漆工李苗青与张安果是20余人油漆工班组内的“最佳拍档”。一个来自永安镇礼耕村,一个来自洞阳镇边山组,都有20余年的油漆工经验。言谈间,两人始终微笑,毫不做作,说起“掌上功夫”,质朴的笑容中,透着点儿自信。

☞李苗青(左)和张安果(右),是公租房项目油漆工班组内公认的“最佳拍档”。.gif

李苗青(左)和张安果(右),是公租房项目油漆工班组内公认的“最佳拍档”。

当天气温直逼40度,太阳炙烤得似蒸笼一般。张安果和李苗青没来得及擦拭从头顶慢慢渗下的汗水,任凭衣服汗湿也不曾理会,细细体会这份带着点儿情怀的工作折射出的归属和尊严感。

两人负责公租房项目2号栋所有外墙面的油漆工作,在11层楼之间徘徊,必须分工明确:张安果负责掌握吊篮平衡,油漆涂抹“主力”暂时是李苗青,隔段时间后,两人角色互换。整个过程中,双脚适当保持距离,手臂需借助安全绳索的力量稍事休息,涂抹时,注意力需格外集中,手上的“感觉”要“快狠准”,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干我们这行,心态很重要。一般人升高了有眩晕症,我们早习惯了。不急不慢掌握好技巧,发挥稳定,自然事半功倍啦”。说完,两人咧嘴一笑,给出了面对高温“烤”验时的最佳表情。

今年上半年以来,园区项目建设稳妥推进,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铺排新建、续建产业项目62个,截至目前应开工项目48个,已开工项目49个;应竣工项目17个,已竣工投产项目25个;华域、豪恩声学2个项目成功入选湖南省“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华域一期钢结构施工已完成,12月份竣工并试生产,豪恩声学加快推进,年底竣工;新能源汽车标准厂房、爱晚家居材料市场、富诚汽车零部件项目等有序推进,在建项目每日有进展、每周有突破、每月大变样。

来源:红网

作者: 刘露 周媖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18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