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挂牌督办11市州2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2019-08-13 22: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13日讯(记者 李璐)为切实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近日,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整改办)印发《关于对全省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决定对株洲陈埠港污水溢流直排等17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对年初已挂牌督办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涉及岳阳、益阳未完成的4个问题,继续实施挂牌督办。

近日,省整改办对部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发现有的地方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深、整改不严不实、攻坚力度不足等问题。如省级环保督察给14个市州反馈的611项整改任务中,有近10%超期未完成或未达序时进度。对此,多位省领导明确要求采取挂牌督办形式,抓紧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此次挂牌督办的问题主要来源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国和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指出问题、省级环保督察超期未完成整改问题、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问题清单等,涉及株洲市、湘潭市、衡阳市、郴州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娄底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等11个市州,包括黑臭水体治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违法排污口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多个方面。根据挂牌督办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还将对整改措施不力、进展仍然滞后的地方人民政府进行约谈。

下一步,省整改办将建立完善通报、督办、曝光、挂牌督办、约谈、区域限批、调查问责等一系列长效制度,综合运用各种推进办法,传导压力、倒逼责任、动真碰硬,强力推动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附:21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挂牌督办清单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挂牌督办清单(17个问题)

1、株洲市:污水处理建设滞后,导致陈埠港截流污水无法处理,每日近1.5 万吨生活污水直接溢流并最终排入湘江;株洲市高新区依托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能力不足。

2、衡阳市:衡东美仑化工污染场地亟须治理。

3、衡阳市:湘江衡阳城区段还有2个排污口、蒸水城区段还有20个排污口目前还未完成封堵。

4、衡阳市: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问题。

5、郴州市:郴州市北湖区擅自变更芙蓉矿区遗留含砷废渣治理项目选址,影响环境治理进展成效,造成资金浪费,环境风险突出。

6、郴州市:郴州市临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问题。

7、常德市:常德市高新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问题。

8、益阳市: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高明片区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5台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形同虚设。

9、益阳市:桃江县污水处理厂进水中混有大量清洁地表水,治污效果差。

10、娄底市:娄底市新化县处理群众投诉不严不实,在权威部门出具土壤监测结果显示全部监测点位砷浓度超标的情况下,仍然认定阳星锑品冶炼厂污染问题群众投诉不实。

11、娄底市、邵阳市:流域联防联治工作不力,导致娄底一水厂饮用水水源地(石埠坝断面)水质超标。

12、娄底市、湘潭市:水府庙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管理不到位。

13、邵阳市:邵阳市龙须塘工业区重金属综合治理工程应于2016年完成,目前因两沟污泥无法填埋,进度严重滞后。龙须沟、洋溪沟黑臭水体治理均未达到序时进度。

14、邵阳市:邵东县流泽镇2014年关闭了辖区内所有煤矿,但关闭煤矿的矿涌水污染没有及时得到有效处置,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很大影响。

15、怀化市:太平溪林化桥断面还是劣五类水质,导致其下游舞水池回断面水质超标的情况还没有缓解。

16、怀化市:部分县市区保护优良水质的意识不强,局部水体污染情况依然存在。

17、湘西州:黑臭水体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涉及岳阳、益阳未完成问题清单(4个问题)

1、岳阳市: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填湖造地建设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废水废气污染突出的问题。

2、岳阳市:湖南省岳阳市巴陵石化热电厂将高浓度冲灰废水排入长江问题。

3、益阳市:石煤矿山开采废弃矿坑问题。

4、益阳市:湖南省益阳市宏安矿业公司矿区露天矿坑污染附近生态环境问题。

来源:红网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14/58117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