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召开2019年“三位一体”业务培训会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吴思静 2019-08-15 09: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长沙经开区2019“三位一体”业务培训会授课现场。欧亚琦 摄

红网时刻8月1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欧亚琦)为加快“三位一体”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各项工作的融合推进,近日,长沙经开区召开2019年“三位一体”业务培训会。长沙经开区领导周志远、常利民、张湘鸿参加会议。

从2017年起,长沙经开区依托中国信通院、树根互联、苏州智慧园区团队构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的协同推进机制,初步构建了一套智能制造政策体系,培育了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搭建了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基础数据库。这项工作从无到有,一步一步探索,逐渐成为长沙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成为智能制造“长沙经开区模式”的核心载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会的讲师是中国信通院、树根互联以及苏州智慧园区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其中,中国信通院是国家高端智库,是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也是园区“三位一体”工作的核心支撑单位,中国信通院中南基地负责人杨希就讲授了《智能制造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他表示,中国工业面临数字化转型需求,各行各业都对智能化转型进行思考,但同时智能制造也是一种个性化需求,不同企业对于智能化转型有着不同的方向,园区在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时要重视体制建设,积极学习发达国家成熟的做法和措施。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在会上着重介绍了园区企业蓝思科技和优力电驱动工业互联网改造的案例。据悉,树根互联是三一集团孵化的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旗下“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自2016年独立运营以来已赋能61个工业细分行业,平台设备连接数达到56万台。作为园区“三位一体”工作中企业改造项目实施者,树根互联从2017年开始为蓝思科技、恒天九五、耐普泵业、优力电驱等园区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应用效果和价值提升已初见成效。

苏州城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虹则讲授了《智慧园区铸造经开区长效发展基石》专题。苏州城方公司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园区建设的深度参与者,近年来为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从0到1、从基础到应用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撑。因此,他在会上着重介绍了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一档两库一平台”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该数据库打破了以往智慧园区建设应用“孤岛林立”、数据“多个中心”条块割裂的传统模式,将成为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的基石。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位一体”工作本质上就是从三个维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来推进园区的整体提质增效,最终实现园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政务治理的智能化。“三位一体”是一项长周期、渐进推进的系统工程,是为园区的未来十年打基础,希望机关各部门(单位)都能够全面参与到“三位一体”工作中来,为园区转型升级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欧亚琦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7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