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位一体”的长沙经开区样本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9-08-26 14: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长沙县委主要负责人调研远大科技集团等智能化改造企业时强调: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曾诗怡 摄

8月2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实地调研了蓝思科技、优力电驱动工业物联网平台项目建设成果。蒋炼 摄

长沙经开区。莫湘雄 摄

三一集团。莫湘雄 摄

①②蓝思科技蓝宝石长晶车间。蒋炼 摄

长沙经开区“经开蓝”。莫湘雄 摄

6月2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在长沙经开区揭牌成立,长沙经开区“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稳步推进。

用户通过手机对优力电驱动的电池进行控制。蒋炼 摄

优力电驱动“优力云”平台。蒋炼 摄

树根互联。蒋炼 摄

两年前,长沙经开区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目标,决定将园区推上更高的发展层次。

要怎样推进高质量发展?长沙经开区的主要负责人认为,要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这些变革从哪里来?就必须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阶段攀升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为此,长沙经开区将发展的思路理清到了三个维度上: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以“三位一体”的方式推进园区的整体提质增效,最终实现园区产业升级、政务服务、企业发展的智能化——

1、园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闯关

经过20多年快速发展,长沙经开区已经成长为全省工业重镇,技工贸总收入超过3500亿元,年工业产值超过2310亿元。

但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园区整体进入工业化后期,传统资源要素成本开始走高,园区“两主一特”主导产业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潜在增长动力下降。

产业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特殊阶段,园区的决策层将“三位一体”作为园区动能转换的核心抓手:让智能制造“立起来”、智慧园区“用起来”,工业互联网“联起来”。

以“智能制造”为园区抓产业工作的“牛鼻子”;智慧园区成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的核心载体,提升服务效能;再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园区人、机、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发挥各类要素基础联接作用。

从长沙经开区的角度而言,“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本质上就是从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个维度来推进园区正在经历一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闯关。

为此,长沙经开区引进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三大机构协同作战,成为推动园区智能制造、打造智慧园区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强大助力。

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从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技术标准导入等方面为园区提供权威、专业指导,负责制定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阶段发展目标,形成各方认可的工作思路,编制可落地实施的工作计划,设计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并不断滚动优化和完善。

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按照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模式,推动长沙经开区政务上“云”,打造“互联网+公共服务”模范区,为智慧园区信息化建设提供路线图,实现跨越式发展。

树根互联在长沙经开区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服务,推动形成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2、国家智库加持,构建智能制造的顶层方案

6月2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南基地在长沙经开区揭牌成立,作为国家在信息通信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落户长沙经开区,成为全区的第一个国家级智库,也是园区建设智能制造创新基地的里程碑。

依照规划,信通院中南基地将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5G、车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业务涵盖咨询规划、培训实训、评估诊断、测试认证、平台建设等内容。

2017年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进驻长沙经开区,为园区智能制造做顶层设计。开展智能诊断,牵头对59家区级试点的项目从研发设计、生产工艺、订单排产等多个维度,分类分级开展了智能制造体系化评估;提出规划设计思路,明确方向,强化支持,完善机制,构建生态;编制政策体系,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创建了“规划-指南-政策-细则”层层相扣的智能制造政策体系。《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对标国家顶层设计,高要求规划园区智能制造发展目标,明确方向怎么走;《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行动指南》着重解决实际问题,高标准引导企业智能制造实施落地;《长沙经开区关于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度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长沙经开区关于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科学设立补贴原则,最大化发挥专项资金效应;实施具体推进,推动区域高水平项目培育,指导企业申请国家智能制造项目,打造区域智能制造示范标杆;组织区域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对获评项目给予资金奖励,提升区域企业改造积极性,扩大项目示范效应;开展供应商评级,对优秀供应商给予资金奖励,吸引国内顶级智能制造供应商,提升区域供给能力。比如,长沙经开区联合信通院开发了企业智能制造水平评估系统,免费为企业提供基础性的智能制造诊断服务。企业可以在项目预申报环节通过系统评估、专家诊断、供应商咨询、园区指导等多种方式,对照园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行动指南中明确的方向, 深入梳理自身需求、系统规划实施内容、合理调整项目预算,做到科学性地开展智能化改造。

而新成立的信通院中南基地,将紧紧围绕“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定位,在“三位一体”工作中发挥政府智库和产品平台的作用:一方面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纽带,务实推动各项政策能够有效落地和实施。

3、智慧园区打破条块划分的信息孤岛,提高园区政务效率

所谓智慧园区,是指融合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具备迅捷信息采集、高速信息传输、高度集中计算、智能事务处理和无所不在的服务提供能力,实现园区内及时、互动、整合的信息感知、传递和处理,以提高园区产业集聚能力、企业经济竞争力、园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先进园区发展理念。

近年来,我国的产业园区都在朝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2017年,长沙经开区制定《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开启智慧园区建设的新篇章。

2018年底,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实施首个项目——“一档两库一平台”项目顺利通过预验收,正式奠定了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建设的基石。

什么是“一档两库一平台”?

“一档”,即实现历史档案数字化;“两库”,即围绕提升企业服务目标,建设长沙经开区法人库和地理库;“一平台”,建设公共信息大数据平台,汇聚整合各部门的现有资源,建立数据更新和共享机制,遵循“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为后期应用拓展提供基础平台保障。

“现在我们的基础库和平台在持续运转运行,同时收集了两年多的数据,能够全面的反映经开区的城市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情况。”苏州城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虹介绍。

在“一档两库一平台”,有一张复杂而有序的数据流程图,清晰呈现了从采集端的原始杂乱数据是如何流转,最后输出端形成数据资源支撑业务应用的,看上去特别像是一个人的“大脑神经网络”。

项目负责人介绍,平台有三大特性,即数据的时空性、全新性及交互性。

其中,地理信息库可汇聚1992年建区至目前所有影像地图数据的地理变化,从中可以看到长沙经开区“成长”迈出的每一个脚印。

企业法人库汇集了园区企业23个重点数据维度、260个数据字段,打破了业务条块划分的信息孤岛,企业的工商、税务、经营数据等信息全部汇聚,可为政务服务提供最全最新的企业“画像”。

公共信息平台相当于一个大水厂,分成了多个水池,每个水池之间有水管联通,以后在每个水池上建设应用系统产生新的“活水”,又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共享交互,实现数据的融通。

目前,长沙经开区正加速推进智慧园区二期项目建设,预计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档案电子化及系统升级、企业服务管理系统、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系统、智慧园区信息仓4个项目验收,并且在管委会各部门加快落地应用,强化应用推广,逐步推进相关业务流程实现电子化。

按照长沙经开区智慧园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在2021年之前将初步建成智慧园区,实现基础设施集约化、数据资源共享化、政府治理协同化、产业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智能化。在2025年,全面建成智慧园区,对外推广具有长沙经开区特色的智慧园区模式,成为湖南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4、工业云让设备上云端,降低成本开拓新的利润点

工业互联网是通过设备物联,实现工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企业、产业链在商业模式、运作效率、运营质量、安全合规等全方位变革,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企业可实现低成本、低风险、快速的数字化转型。

在长沙经开区,由树根互联牵头实施的第一批项目蓝思科技、优力电驱等园区企业通过联网改造,在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2011年涉足蓝宝石领域,蓝思科技已打通从蓝宝石长晶设备开发、生产、深加工到各种规格应用产品批量制造的全产业链。

在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蓝宝石长晶车间,数十名工人操控着500多台设备。一方面,不断变化的生产指令数据瞬间输送到智能设备,同时,智能设备又向云端反馈运行状态数据。

“所有的操作流程都在触摸屏上进行,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简单。” 蓝思科技集团首席信息官陈运华介绍,2017年年底,蓝思科技以蓝宝石长晶车间为主要对象构建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云平台数据传输对接、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架构搭建四部分,让整个生产环节实现智能化管控。

通过长晶控制系统可以看到,生产现场晶体的重量、温度等相关参数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一旦有环节发生故障,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将消息及时发送到工作人员移动终端工业APP上。

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找到最优工艺曲线和最优工艺管控,可以科学控制长晶炉生产的曲线,固化产品生长周期。

“以前1条生产线需要3个人管控,现在3条生产线只需要1个人,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站在长晶设备生产线前,陈运华介绍,实行技改后,车间由原来的300多人减少至30多人,不仅节省了人工成本,还极大降低了能源消耗。预计在2019年全年为长晶炉厂节能6.2%,每年节省近千万元生产成本。

陈运华介绍,目前蓝思科技内部有生产设备数万台,基于业务诉求,需要对设备的物联集成以及设备状态、位置、加工工艺、温度、震动、电压等参数进行采集与程序管理,实现工业大数据的优化分析与深化应用,最终实现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

目前,除了蓝宝石生产领域以外,蓝思科技还将超过一万台各种生产设备接入蓝思云,完成对蓝宝石长晶炉历史数据的分析与实时能效评估与展示,做好异常预测监控,实现多个智能生产场景和大数据应用场景的落地。

如果说这朵美丽的“工业云”给蓝思科技带来的是产品质量的稳定与综合成本的降低,而对于优力电驱动带来的则是产品的转型。

“原来我想的是全国有3亿的电动车用户,我抓住百分之一就够了。”优力电驱动CEO王烁博对于电池卖给谁,并没有特定的用户目标。

去年,为了解决电动车电池不耐用、动力性能差易丢失、充放电不安全等问题,优力电驱动与树根互联合力打造“优力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支撑体系,实现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到售后全周期生命管理。

“传统产品到达用户手中后,厂家的跟踪管理几乎没有,一旦出现问题并不能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而我们这款锂电池产品可以实时监控产品的温度、电流、电压等使用情况,‘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电动车常见的自燃等现象在我们这完全就可以避免了。”优力电驱动CEO王烁博介绍,“优力云”平台接入后,后台可运用大数据模型,不断优化完善产品性能,通过OTA迭代升级软件版本,完善个性化、定制化功能不断提高用户粘性。

现在,用手机APP操控,随意点开地图上一辆电动车,该车当前位置、电池状态、行驶里程等信息即刻展现出来。他告诉笔者,手机APP绑定电池组后,用户不仅可以实时根据电池组定位电动车位置,实时查询车况,准确掌握电池电量,还拥有了远程一键锁车和电子围栏等功能。当用户自定义电子围栏区域半径后,在设防情况下电动车一旦超出围栏将立即报警。同时用户还可以一键远程切断电池续航,从动力来源防偷盗。

这让优力电驱动这个过去纯粹卖电池的产品商一下子有了向服务商转变的契机。

去年下半年,企业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租赁商业模式深度融合,由“卖电池”到“卖服务”转变,通过解决快递物流车辆使用成本高与管理难的行业痛点,向快递企业提供车辆租赁等服务,仅一年时间就在长沙快递行业站稳了脚跟。据介绍,2018年下半年产品推向市场就获得热销,当年实现营收2300余万元,顺利由小企业成为长沙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

“中国不缺锂电池的生产厂商,但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的创新模式引领和驱动了产业升级。”王烁博介绍,“未来,优力电驱动将继续基于树根互联的大数据平台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比如对快递企业提供保险和金融等服务,力争明年用户突破20万人。”

“我们旗下的Rootcloud平台有着长达11年的技术积累和超15亿元的累计投入,已赋能70个工业细分行业,平台设备连接数超过56万台。”三一重工、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彭卓介绍,作为园区“三位一体”工作中企业改造项目实施者,树根互联从2017年开始为蓝思科技、恒天九五、耐普泵业、优力电驱等园区企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应用效果和价值提升已初见成效。

相关链接:

一、长沙经开区“三位一体”相关技术团队

1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定位于“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行业创新发展平台”,是国家信息通信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在综合政策领域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

近年来,围绕国家“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新战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强化电信业和互联网研究优势的同时,不断扩展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深度,在4G/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未来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智能硬件、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前瞻布局。

2 苏州工业园智慧园区团队

2017年6月,商务部发布《2016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通知书》,苏州工业园从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能力第二名跃居第一名。苏州工业园基于“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了精简高效、科学规范的先进园区管理体系,是国内最先进的智慧化园区。其园区规划建设团队——苏州城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深度服务于工业园区的智慧园区的全过程建设,具备了顶层设计、项目方案咨询、项目管理、运维运营服务的相关能力,并具有智慧园区建设的友商生态圈,集成了云计算、支撑平台、应用开发、大数据建设、综合运营的智慧园区服务能力体系。

3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由三一集团孵化的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是被全球广泛认可的国际化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基于三一集团丰富的制造业经验,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工业互联网云平台“ROOTCLOUD”,实现了超56万台各类机器设备的智能互联。集成云存储、物联通信、工业应用软件、金融等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服务能力,成功支持多个行业的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是“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等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承担多项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和研究课题。不仅是首批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认证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首家入选Gartner IIoT 魔力象限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二、未来目标

根据“三位一体”工作部署,长沙经开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将分两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为2017年至2021年,第二阶段为2021年至2025年。

第一阶段是在智能制造五年规划的指导下,到2021年,长沙经开区重点培育智能化特色产业应用、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集成两类主体,“智慧园区”初步形成规模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建设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双示范品牌园区。

第二阶段是到2025年,重点扶持智能技术与装备创新主体,形成产学研协同、产业协同、开放合作等多种创新机制,“智慧园区”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建成“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对接“中国制造2025”。

三、路径:聚焦4个方面

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重点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生产、智能服务等领域,发挥园区大规模先进制造业和产城融合、产业融合叠加区域的优势,提升三大主导产业及新兴产业领域的智能制造整体水平,实现重点产业示范工厂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5%,不良品率降低35%,全面提升产业经济发展动力;到2021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3801亿元,技工贸收入实现5008亿元,过百亿企业数量实现翻番(达到10家),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

重点培育智能制造企业。园区将着力培育60家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示范车间),培育3-5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万元、1-2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1-2个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造湖南省第一智能制造企业示范方阵。

稳步提升智慧园区信息化水平。瞄准全国第一开发区苏州工业园的成功模式,打造智慧园区“2345”整体框架,建设政务云与工业云“两朵云”,聚焦产业、政务、服务三个方向,打造“产业智慧发展标杆区、政务协同治理先导区、‘互联网+公共服务’模范区、大数据开放应用领先区”四型园区,实现“网络通、数据通、管理通、服务通、供给通 ”五通效果,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处于湖南第一、全国前列。

加快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品牌。加快建成“ROOT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30-50家重点企业开展基于“ROOTCLOUD”平台的试点示范,接入4万台机器设备,力争实现经济效益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引进100名智能制造核心人才,通过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建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熊远帆 黄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黄姿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