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行政审批效能大提速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刘艳芳 2019-08-28 18:00:0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50.jpg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内,市民们正享受着越来越快速便捷的服务。

红网时刻记者 熊晓宇 孙洁 长沙报道

企业开办申请全程网上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系统解决,不动产登记材料准备更精简……穿梭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来办事的人越来越感到便捷与舒心。

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重要部署,今年来,长沙市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着力推动行政审批效能大提速,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创业环境。

更简单 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

李茜是湖南佳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综合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当日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开办专窗,李茜不仅拿到了公司证照,还一并拿到了公司印章。这样的高效,在过去李茜是想都不敢想的。

“以前开办企业都需要一次次跑到现场去,首先要到现场核名,看企业名称是否重复,如果重复了还需要重新取名。如果名称可以使用,再提交材料,拿到证照后,才能去相应的刻章机构申请印章刻制。李茜回忆道。

当日,记者见到李茜时,她正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指导下,网上选择印章刻制套餐。在李茜所浏览的长沙市商事登记服务平台上,入驻了200多家印章刻制企业,实行公开透明的明码标价,企业和群众可自主选择,并可实时在平台上查看工作进度。

“以前从申请开办公司到拿到印章,可能需要两周时间,现在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理完成,真的是省时省力。李茜笑着说道。

“针对企业开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了专窗,实现了一窗收件,同时在网上建设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企业可以在网上选择刻章、申领发票,且可以选择并联办理,这样压缩了时间,减少了环节,使企业领照就可以实现开业。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处长雷满飞说道。

此外,长沙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与长沙市公安局的资源与数据进行了互联互通,开办企业的当事人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后,数据飞奔至长沙市公安局后台,当事人不用反复奔波即可成功备案。

更快速 投资项目不再“来回跑”

以前项目审批要“来回跑半年,经常仅仅审查一张项目施工图即可见其路漫漫:涉及住建、消防、人防、财政等多个部门;要打印上千张图纸,接受N个图审中介机构审查;抱着图纸在不同部门、不同中介机构间反复地跑,拼的是耐力;多头审查、专家意见反复磨合、群众无所适从;时间跨度一般为半年或更长时间……

如今,长沙市率先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市“多规合一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基本完成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将实现在一个系统办理,多验合一多测合一改革已试行,有效解决了企业来回跑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企业获得工程建设审批所需要的立项、建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到最后的验收,只需要在一排八个窗口中办理即可完结,左右不超过一百米。

当日,正在办手续的保利地产开发部审批负责人王玮琳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一站式的服务,不需要跑多个地方,节省了至少五分之一的上门办理次数;之前的初步设计审查环节也已精简,节约了至少10个工作日;在安质监项目备案环节,省去了两个部门的现场查勘和单独审批,又节约了至少10个工作日;原来从项目拿地到五证办理完成,一整套流程需要12个月,最少也要8-10个月,现在改革以后,如果不出现技术问题,最快6个月即可完成。

“节约的不光是我们宝贵的项目开发时间,更是剩下了不少人力和财力。王玮琳笑着说道。

企业的“顺心,来源于长沙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效能的大大提速。据长沙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处副处长李志介绍,原本繁琐的施工图审查现在有了多图联审。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人防办、市消防支队部门联动,共同委托,实现施工图一次性送审,让企业方不再来回奔波。而且审查服务费用由财政局来买单,这更是建设单位又省钱又省心。

“此外,原先三个复杂事项变成了一个事项。李志表示,建设单位在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时,一并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门提交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方面的办理材料,实行一个窗口收件、一张表单办理、一次性告知补正,有效精简审批环节。

目前,长沙市住建局经多轮清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由71项精减至51项,未来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长沙市工业投资房屋建筑项目常态化审批时长已压缩为43个工作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浏阳高新区等园区自立项到施工许可办证时间可缩短至1个月以内。

更方便 不动产登记让数据多跑路

“所有手续都在窗口直接办完,十几分钟就搞定,非常便捷。”827日,在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完成房屋转移登记后,刘慧聪对高效的业务办理速度赞不绝口。

今年来,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平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精简流程,创新模式,推进行政审批效能提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不动产登记业务已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精简业务流程、精简收件资料、畅通信息共享,让登记服务更为高效。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三科科长陈平介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并删减了多个登记环节,并在去年基础上再精简7份收件资料,同时,与住建、住保、税务、人社、公安、公积金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在线交易、登记、纳税及核验家庭住房套数、户籍、婚姻和社保等信息,让数据跑路百姓减负。

此外,今年6月起,长沙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放了企业事业单位部分登记业务网上预约,除开放商业务之外,企事业单位的现房办理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可凭产权证实现网上预约,让登记服务更为便捷。

在“5+1”办公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等便民举措的基础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大力推出自助办理,30秒自助查询房产证明,微信查询本人不动产登记信息、并生成盖有登记机构电子印章的房产证明……今年3月份起,长沙还正式试运行首台不动产自助打证机,市民进行二手房交易,在窗口完成登记业务后,可直接在机器上自助打证,实现更智能、更便捷的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