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丨精准施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李丽 2019-09-01 11: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长沙报道

如何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同的省份有不同的答案。

中部地区的湖南,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一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其中最为关键的秘诀在于,针对不同行业运用不同策略,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实现经济的快速发展。

以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 推动制造强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

为此,湖南率先提出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其中传统重工业和新材料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现场。.jpg

2019年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会现场。图/网友“石破惊天人”

传统工业方面,尤其是工程机械层面,湖南的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全省99家规模企业、300多家配套企业,80%以上集聚在省会长沙及周边城市。2018年工程机械产业产值1660亿元,约占全国总量的26%。目前,能够生产12大类100多个小类400多个型号规格的产品,占全国工程机械品种总类的70%。

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方面,湖南是国内最大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株洲国创获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球首列虚拟轨道的智轨列车在株洲开通运营,中车株机的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下线的智能磨抛系统填补国内同类装备空白。

航空航天领域也不逊色,是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和飞机起降系统研制基地,中小航空发动机、起落架系统等部分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国防科技大学是北斗系统总体论证单位,在卫星应用产业相关的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激光陀螺、惯性导航、北斗高精度芯片等产品进入产业化阶段。

新材料层面,硬质合金、轻合金、先进陶瓷材料、碳基材料、化工新材料等比较优势明显,中南大学的有色冶金专业排名全球领先,宁乡已经成为全国新能源电池材料企业主要聚集区。

培育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改革

制造业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关键,而培育新动能则是发展制造业的关键。

近年来,湖南解决了制造业领域积累的矛盾,实现了脱胎换骨。

具体表现在,支持新科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数字经济、5G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

近年来,湖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加速成长,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移动互联网产业,五年迈上千亿台阶,2018年营业收入达到1060亿元,华为软件开发云、腾讯云启、浪潮区块链中南研发中心等落子湖南。2018岳麓峰会吸引120万网民观看网络直播。大数据产业领域。重点建设12家大数据产业园,通过产业园集聚资源,逐步建立完善“智能+”的支撑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7家企业入选国家试点示范,入选数量位居中西部地区前列。东江湖云数据中心、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投入运营。人工智能领域,中南大学-深兰科技联合研究院、光琇-自兴智能医疗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加速建设,已经吸引中国应用数学学会等高精尖研究团队落户长沙。

同时,湖南积极抢滩布局5G及应用产业,出台《湖南省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三市两山”(长株潭三市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以典型垂直行业应用为重点,着力构建湖南特色的5G应用产业链,打造5G应用示范区、普及先行区、产业集聚区。

及时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编制发布《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到2018年,全省初步形成了长沙高新区、雨花经开区、长沙经开区、浏阳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湘潭高新区等产业集聚区。据初步统计,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近400家,80%以上集中在人工智能应用层,以应用为主体,基础支撑与技术研发快速发展的产业链基本形成,核心产业整体规模约60亿元,增速20%以上。

主动融入科技革命 推进智能制造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积累,在2019年上半年,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形成“井喷”景象,企业上报参与省级智能化改造认定项目达到153个,同比增长72%。

“湘江新区号”(潇湘二号)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jpg

“湘江新区号”(潇湘二号)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资料图)

这样的成绩一是离不开产品技术的创新。通过数字技术和智能技术植入产品,湖南制造业企业产品功能极大丰富,性能发生质的变化,加快向“数控一代”和“智能一代”发展。举个例子,中联重科推出的4.0产品与传感、互联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了“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成为中联重科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二是推动了制造技术创新,湖南制造业企业加大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生产设备的应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和智能化集成制造发展,产品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比如长高集团加大数控生产线和高端数控生产设备的投入,完成主要数控机床的联网,基本实现了数字切割、数控成型、自动焊接、环保涂装、精密检测。三是推动了服务创新,湖南一批制造业龙头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构建了物联网智能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对产品的实时在线运行监测,通过移动智能终端为客户提供在线工况监测、故障预警、产品轨迹及定位、作业状况分析等信息化增值服务。比如,远大科技集团在全球同行业首创的“远程联网监控系统”,开创中央空调信息化服务的先河,为用户提供了大量的超值服务。四是推动了产业模式创新,湖南装备制造企业将业务延伸至电子商务领域,实现从信息推送、购买咨询到收货确认、设备报修等一体化在线功能,电商直营模式初具规模。比如,三一集团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已覆盖42个细分行业,连接40万台高端设备,连接资产价值上千亿元,能支持45个国家的设备接入。五是典型企业的示范效应显现。试点示范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探索,有效缩短了产品生产周期、降低了产品不良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并同广大中小企业开展了精益生产、智能化改造的交流合作。比如,三一集团总投资约6亿元建起的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中国工程机械的样板工程。

发展的道路千万条,但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才能取得长足进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显然,湖南没有照抄照搬“经验主义“,而是扎扎实实地走出了一条湖南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李丽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9/01/5908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