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智造】好益多乳业:当科技“撞上”味蕾 你的舌尖准备好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2019-09-11 15: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好益多乳业车间正在有序生产。

好益多乳业的智能化生产车间。

【编者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是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长沙奋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宁乡市西线工业走廊建设加快建设,宁乡经开区奋力谋求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背景下,宁乡经开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不断增加,智造理念在园区蔚然成风。红网推出【宁乡经开区智造】系列报道,带你通过园区企业的“黑科技”,一窥园区智造产业的全新未来,敬请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彭婧男 长沙报道

2018年2月签约落户,5月进场开工建设,12月初建设完工并进行设备调试,同时接受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这就是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好益多乳业有限公司华南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好益多乳业”),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落户的“宁乡经开区速度”。

乳酸菌饮料是以生鲜乳或乳粉为原料,在经乳酸菌发酵制得的乳液中添加食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茶、咖啡、植物提取液等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品。伴随着国民健康理念的觉醒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乳酸菌市场快速崛起,常温乳酸菌饮料在我国更是销售火爆。而好益多乳业,则瞄准了这块“蛋糕”,并乘着智能制造的东风,将产品逐步霸占市场。

好益多乳业从2018年建设阶段开始设备陆续进场,2019年1月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为提高智能制造水准,项目在软件、硬件两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引进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系统及国内外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从吹瓶、灌装、包装实现流程化生产。

公司引进了28台乐善全自动PE吹瓶机,实现了粉料、上料、吹瓶、送瓶、理瓶的自动化,极大地节省了用工量。同时,封闭式的送瓶系统和瓶仓,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瓶体的污染。目前85U+S2X8.5G(80)设备,单台设备最高产能达11万个/天,吹瓶机产出的产品直接送入灌装间供PE灌装线经消毒杀菌后使用,实现吹灌对接。

前处理车间采用瑞典Tetra Pak(利乐) UHT,作为全球知名的饮料设备供应商,瑞典利乐超高温杀菌机可日处理840吨,无菌罐存储60吨,每小时35吨的高效产能,设备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

PET灌装车间引进德国克朗斯吹灌旋一体机,是目前克朗斯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最新一代机器,灌装机的无菌保持时间达到168小时,最大程度上提高设备产能,降低能耗。吹瓶机单模2200瓶/小时,整机每小时最大产出48000瓶。“这个设备同时配有自动清洗装置,所有消毒液通过无菌水冲洗去掉,重要区域可以接近自动消毒,没有再次污染的危险。”好益多乳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项目前处理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纯水设备,后段安装了传送装置以及自动封装机和码垛机器人,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自动化程度。

近日,好益多乳业获批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公司通过智能制造新模式的应用,可以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0%,生产成本降低达1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4%,产品不良率降低25%,能源利用率提高10%,可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将带动种植业、纸箱、塑料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预计2019年产能达15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税收1000万元以上。”好益多乳业负责人说道,作为流程型智能制造企业,好益多乳业集成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在设备、系统、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成为流程性智能制造的领先者,下一步将在线优化和精细化管理,探索智能制造的新台阶。

从一片黄土,到如今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生产线的现代化车间,好益多乳业见证着宁乡经开区食品产业链的蓬勃发展。接下来,宁乡经开区将继续加强技术指导、强化政策支持、引导战略合作、严格招商把关,优化园区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梳理一批示范试点企业,推动企业“质能”升级、“动能”转型、“技能”创新、“效能”提升,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升级版宁乡经开区提供澎湃的“智造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婧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9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