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在税厅⑩ |“高新”办税 就要快人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2019-09-24 15:3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大幕拉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要求,办税服务厅成为率先改革的部门之一。从联合办公,到一厅通办,再到一窗通办,办税厅工作人员始终奋斗在纳税服务一线岗位,他们用青春和热爱书写着为民服务的全新篇章。

近期,红网税务频道特别推出【记者在税厅】系列稿件,红网记者深入办税厅现场,用镜头、文字记录下发生在办税厅或感动或暖心的故事,记录下办税厅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的不平凡的坚守和荣光。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胡芙 长沙报道

DSC_7750_meitu_10.jpg

“没想到这么方便,20几分钟就全部搞定了!”在国家税务总局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长沙轩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税员彭珍笑靥如花,她竖起大拇指为“捷税宝”点赞。

“捷税宝”为何方神圣?

今年8月20日,由长沙高新区税务局自主研发的湖南省首个便捷办税系统“捷税宝”正式上线,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前台办理税务登记信息确认环节耗时长、易拥堵的问题,使办税工作“快人一步”。

“捷税宝”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反响如何?

截至9月20日,共有310户新办企业使用“捷税宝”办税,平均耗时20分钟。

为了直观见证“捷税宝”的效果,记者扛着相机,记录下彭珍用“捷税宝”办税的全过程。

DSC_7703_meitu_6.jpg

“在工商登记办理结束后,只要扫描‘捷税宝’二维码,进入界面后,新办企业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信息录入和首次发票申领等业务都可以一站式办理。”虽然彭珍第一次使用“捷税宝”办理新办企业税务事项,有了自己主动操作加税务人员随时答疑双管齐下,彭珍对“捷税宝”的认识,也由模糊到清晰,她迫不及待向朋友分享这个办税神器。

9点45分,彭珍使用“捷税宝”输入新办企业的相关涉税信息。

DSC_7743_meitu_7.jpg

“移动应用端——填单机——二维码扫描仪——RPA系统(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这是使用‘捷税宝’办税的几个具体流程。”长沙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周彦远介绍。

9点54分,在完成前面2项操作后,彭珍来到窗口向工作人员出示已签字表单,只见操作人员通过二维码扫码枪扫描二维码解密信息,电脑端的RPA填写软件自动将相关信息自动识别、填写到金三对应表单。

“‘捷税宝’上线后,新办企业涉税信息采集录入到领取发票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以内,不仅有效缓解了前台人员工作压力,也大大缩短了纳税人办税等待时间,使纳税人享受到更方便、快捷、高效的税收服务。”周彦远补充道。

DSC_7593_meitu_2.jpg

10点40分,从事财税工作5年有余的长沙建熙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办税员汪洋来到办税大厅,她正俯身在“纳税人确认领购发票单”上签字。

汪洋一边熟门熟路地填写相应信息,一边向办税人员咨询开通电子发票的相应事宜。

“最近经常收到电子发票,只要电子数据保存完整,就不用担心发票弄坏、损坏和遗失。感谢税务部门更精准的服务,让我们纳税人享受到更便捷的办税体验。”汪洋略显兴奋地告诉记者,用完这次领取的发票,她就准备申请开通电子发票了。

DSC_7605_meitu_3.jpg

王洋还向记者介绍道,“以前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实名认证的办税人员携带身份证到税务局代开窗口办理,不仅用时长,而且不方便。现在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发票领购本和税控盘,按照操作流程在自助发票申领机上操作就可以了,省时又省力!”10点50分,由于自助发票申领机升级,汪洋在自助领票机上演示了领票过程,简便又快捷。

DSC_7579_meitu_1.jpg

15点28分,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税务专员李奇峰来到出口退税专柜领取企业的出口退税纸质资料。

“我现在基本不需要来办税厅办业务,我只需要在每个月中旬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出口退税的正式申报就可以了,5分钟就能搞定。”李奇峰表示。

借助电子税务局,长沙高新区税务局已实现217项业务网上办理,其中159项“全程网上办”,143项窗口办税事项即时办结。

DSC_7648_meitu_4.jpg

“今年7月份实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后,企业不需要向税务局递交退税资料,这个出口退税专柜也空了许多,以前拉开抽屉,满满的都是企业退税资料。”办税员余奕向记者讲述出口退税“无纸办”时代的变化和便捷。

记者了解到,由于长沙高新区税务局辖区内出口退税企业不到300户,办税厅将出口退税业务集中在2个办税窗口,采取出口退税优先办的原则进行办理,多措并举方便纳税人。

记者手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有活力。在长沙高新采访的一天时间里,记者感受最深的一个字就是“新”。

新名词让办税更“智慧”,“无键盘操作”“二维码扫描仪”等等展现出税务部门持续创新、优化服务的惠民“大礼包”。

新体验让纳税人畅享办税“加速度”,层出不穷的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直呼“真的方便!”

新服务让纳税人如沐春风,办税人员得体的谈吐和微笑服务给人送上“心服务”带来的美妙感受。

税务部门服务走心,纳税人赞不绝口,就是最好的褒奖。

来源:红网

作者:丁斯斯 胡芙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6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