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子“沉下去” 金点子“浮上来” 带着初心走访,让群众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与成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秋燕 编辑:龚蓉 2019-11-06 16:33: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6日讯(高新麓谷记者 周秋燕)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从党工委带头学、办班专题学、分类培训学、组织集中学、党员自觉学,到“矢志为民践宗旨”大讨论,到“麓谷大讲堂”群众工作讲座,反复从思想上筑牢党员干部的为民初心和宗旨意识。

当前高新区充分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掀起了“大走访、大调研、大解难”的热潮,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惠民利民的成果,促进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扑下身子,赴基层一线调研聚民智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高新区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初心访民情,带着虚心问民计,带着真心解民难。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就切实履好党建主业职责,于近日深入中联重科等企业就“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课题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得贝科技等8家企业进行座谈,进一步摸清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采取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麓景等10个城市型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专题调研。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大庆通过走访企业、收集资料等,就高新区项目建设特别是购地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杨金林则把车间、工地作为调研的主战场,重点调研了企业建设发展、职工权益诉求、工会服务保障等内容。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大政协联络办主任江从平走访学校、医院、社区,并采取座谈交流等方式,调研重点民生问题。党工委委员李平波则围绕分管的征地拆迁工作,前往征拆一线深听民意、察民心、解民情。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彭欣荣率队深入建设现场、生产车间,围绕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事创业情况进行调研。管委会副主任崔晓则密集走访调研安克创新等开放型经济龙头企业,着重了解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遇到的困难。管委会副主任帅军则深入实地调研了中国长城等20家企业,对接省机要局、省工信厅等市直相关部门,进一步聚焦产业生态建设上的短板。管委会副主任、公安分局局长漆曙光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园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

此外,各部门、街道、社区(村)开展民情大走访、民意大座谈,全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汇民智、聚民力。

聚焦转化,梳理民意剑指88个课题

身子“沉下去”,金点子“浮上来”。据了解,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各街道、部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逐一深入基层,围绕分管的领域,都参与了课题调研,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找对策,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

经过初步统计,按照问题、目标导向,精准选题,严格审题,围绕园区发展,高新区确定了88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两个年”、产业链、二次招商等“全局性”课题30个,企业党建、社会治理等“创新性”课题16个,全力解决一批制约园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此外,还围绕社情民意方面,坚持开门搞调研,推进基层“四民活动”常态化,很多部门单位深入联点的村(社区)调研,就小区提质改造、集体经济盘活等方面听民意、谋民利。

目前,大部分领导干部已完成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已收到53份翔实的调研报告。在高新区调研成果交流会,周庆年等人梳理调研情况,纷纷就调研发现的问题、成因等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初步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高新区把走访征集的、平台收集的民情民意整合起来,梳理成一条条“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事项,建立了“问题清单”,制定了一揽子整治方案、一个整改进度表、一个定期调度机制,研究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把调研成果变成一件件实事、好事。

成效显著,带来实惠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边学边做、边做边学。高新区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查摆的问题都纳入到问题清单中,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惠民利民的成果。在对麓谷街道锦绣社区走访中发现,该社区的锦和园小区200多户居民饱受停水困扰、经常无水可用。了解这一情况后,调研人员迅速请供水公司的专家多次考察设计,精心组织实施水管改造等一系列改造,组织居民担任工程监督员,最终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影响范围大、工期长等重重困难,解决了多年的“水患”,赢得群众真心点赞。此外,在这其中,调研人员充分引导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该小区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为民解难效果明显,一个月内获赠三面锦旗。

这个过程中,针对基层治理问题,高新区完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党建体系,成立小区支部57个、楼栋党小组116个,建立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等“三长”队伍1218人,广大党员亮身份、领岗位、当义工,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而高新区住建部门则立足自身,协调解决了房屋质量、产权办证、物业退场等热点难点问题,赢得群众真心点赞。对于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无证办学问题,高新区教育局通过多次的排查摸底,面向社会各界发布了规范办学机构白名单以及无证办学机构黑名单,还开展了无证办学机构清理整顿,现已整改到位10家,取缔关停2家。又如,通过妈妈式的企业帮扶,高新区已为企业解决融资、引才、法律、员工住房及子女入学等各类问题521个,为购地企业解决杆线迁移、征地、用电等问题1000余个。

周庆年强调,下一步高新区将一如既往既往地按照市委指导组的要求,静下心来“真”学,使党章党规入灵魂;扑下身子“深”研,使调研成果接地气;对照标准“严”查,使检视问题动真格;撸起袖子“实”干,使整改落实有成效。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秋燕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