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地区首座智造小镇开始迎客 就在长沙这个地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2019-11-14 10:42: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座小镇上,既有企业工厂,又有科研总部,还有生活小区和高端商务区……记者从望城经开区获悉,作为园区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智能终端产业园的重要部分,长沙·亿达智造小镇总投资52亿元,规划面积3400亩,经过近两年紧张建设,目前部分项目已经陆续开始迎客。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效果图。

长沙·亿达智造小镇效果图。

 看齐沃尔夫斯堡 打造舒适智造小镇

“华为devcloud和秉书科技等企业已入驻我们的小镇客厅,现在意向进驻的有周边的龙头企业中信戴卡、有色金属研究院,还有蓝河营养品研究院等,后续还有几十家意向客户正在对接……”亿达智造小镇总经理丁卫政告诉记者,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环保科技四大高技术含量产业,是小镇建设伊始就确定的目标群,其中又包含八大产业板块: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消费类智能终端、精密制造、系统集成、万物互联、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新材料研发与制造。

“在这里生活,上班、购物、孩子教育甚至旅游都不用出小镇。”亿达智造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部地区首座产城融合、智能制造的小镇,其设计以德国沃尔夫斯堡特色小镇为蓝本,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理念和4A级工业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在这里变为现实。

根据规划,小镇既有企业工厂,又有科研总部,还有生活小区和高端商务区,具体细分为创智岛、智慧天地、小镇客厅、工业与科技旅游、人才社区、全龄教育等6大功能片区。

特别是2300亩独有的生态资源,涵盖湖泊、湿地、公园、绿地,形成巨大天然氧吧,智能制造产业主题与小镇生态共生共依。

建设“一仓一园一区” 助力千亿产业集群

据了解,目前小镇客厅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为智能制造及高技术含量企业打造的多形态空间载体——创智岛现已全面开工。

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高架吊车有序作业,桩基工程同步进行,一线工人紧张忙碌,小镇客厅和人才社区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创智岛首期10.8万平方米全面铺开建设,一条兼具高品质生活画廊和高效益经济走廊的产业长廊正在开启,项目将于2020年底交付使用。

随着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企业陆续开始入驻,亿达智造小镇的服务体系也在不断细化、智慧化产业生态轮廓亦逐步清晰。“已经入驻小镇客厅的华为devcloud和秉书科技,将帮助其他入园企业增强自身研发实力,夯实其核心竞争力,加快智造转型升级步伐。同时,也将借助小镇不断本地化和精细化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快速融入并共建产业生态圈。”亿达智造小镇招商负责人说。

“依托华为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园区规划5.28平方公里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将重点建设‘一仓、一园、一区’。”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介绍,华为已明确在园区布局1.5亿台智能终端产能,以园区为中心打造一小时物料配送生态供应圈,建设华为全球第二供应中心。

“一仓、一园、一区”,即华为智能终端物料集散分拨中心HUB仓,吸聚智能终端产业链六大模组优质企业入驻的智能终端配套产业园和按照“三生共融”理念建设的生产生活功能区(亿达智造小镇),旨在打造一座“华为城”,建设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望城经开区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随着亿达智造小镇的陆续投入使用,园区产业发展态势将更为强劲。(周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