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氏乳业助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健康食品产业何以频现“宁乡智造”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2019-11-15 16: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自2012年面市以来,优氏牌学生奶已连续8年被评定为“中国学生饮用奶”。

22.jpg

优氏乳业目前智能生产设备可达国内外一流水平,自动化程度达到80%以上。刘石江/摄

33.jpg

在优氏乳业,一瓶牛奶从牧场到货架最快只需要10小时。刘石江/摄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自动化饲喂、工厂化布局的现代牧场,透明整洁、高效有序的生产车间。从养殖到制奶,位于宁乡经开区的皇氏集团优氏乳业出品了一批批新鲜优质的液态奶。自2012年面市以来,优氏牌学生奶已连续8年被评定为“中国学生饮用奶”。

在近日中国奶业协会组织召开的“聚焦健康 创新求变 谋划未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会上,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首批国家学生饮用奶新增品种试点企业,作为其子公司,皇氏集团优氏乳业正在积极参与首批学生奶扩大品种试点的系列工作。

记者发现,在国内食品产业发展的讯息中,“宁乡智造”出现的频率正变得越来越高。

覆盖湖南九成以上城市市场

在优氏乳业,一瓶牛奶从牧场到货架最快需要多久?答案是10小时。

皇氏集团湖南优氏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松义介绍,优氏乳业目前智能生产设备可达国内外一流水平,自动化程度达到80%以上,最快的生产线每小时可生产牛奶2.4万瓶。今年,公司新增了两条无菌砖包学生奶生产线,生产能力几近翻倍,至9月份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产值,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

“目前在湖南各地的学校内分布了1000多台优氏乳业的自助牛奶售货机,覆盖了80%以上的城市。”肖松义说,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检测中心,能够检测三聚氰胺、重金属、致病菌等国标要求的全部指标,每个产品研发周期达1年以上,经过数十次试验后方可进入市场,确保提供给消费者放心和满意的产品。

建设液态奶加工基地的同时,优氏乳业在全面加强国家级奶牛原种场、常德湘闽牧场等原有奶源基地的基础上,于宁乡煤炭坝镇双龙村建设存栏1500头的现代化奶牛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公司所采用的信息化销售系统也可以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产品溯源途径,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家门口的放心奶””。

宁乡经开区加速抢占健康食品产业发展“C位”

怡宝饮用水、优氏酸奶、绝味鸭脖……走进一家位于长沙的超市,各大货柜上,“宁乡经开区产”的食品纷纷映入眼帘。

“以前商店的食品、饮料主要是外地产的蒙牛、伊利等品牌,近几年长沙本地产品在不断增加。”超市负责人赵先生说,出于对品牌的认可,消费者并不会太在意产地;但作为销售商来说,同样的产品,本地运输成本就要节省不少,所以更愿意采购本地产品。

记者采访中发现,近几年长沙本地食品饮料产业正高速增长,品种已涉及各个层次。特别是宁乡经开区,早在2008年就将食品饮料产业正式确定为园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从引进第一家外地企业青岛啤酒开始,到目前已有华润怡宝、六和通、娃哈哈、小洋人乳业、青岛啤酒等多家食品饮料生产企业。

规模大、起点高、自动化生产程度高……随着长沙各园区大型食品饮料生产企业不断提升发展质量,特色园区的食品饮料正成为与机械生产、智能制造并驾齐驱的产业,经济、社会效益越发凸显。

一个产业的兴起,必然会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

“宁乡经开区食品饮料行业链条潜力仍然非常大。”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家食品饮料企业生产的原材料涉及数十种,此外还有包装、物流、电商,能带动一方产业发展。目前,宁乡经开区根据食品产业各子行业发展特点,重点引进生产配套、服务配套、包装配套、物流配套,形成综合配套本地化,不断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宁乡经开区将重点培育健康饮品、休闲食品、调味品、主粮精深加工、乳制品等五大产业集群,助推长沙农业产业化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长沙贡献持续稳定的经济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5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