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工厂 | 用“千里眼”追踪安全 这家工厂坐在家里为高铁“把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2019-12-04 11: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智造湘军”魅力凸显。作为湖南主场,“长沙制造”一骑绝尘。在“新旧”协同的机制下,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正在加速。长沙东南门户,雨花经开区一批智造先锋企业正在拔节生长。他们借助5G、工业互联网的东风,把智慧工厂的愿景照进现实。即日起,红网长沙站推出《智慧工厂》系列报道,从企业个体解读智能制造的密码,揭秘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向好的“雨花磁吸力”。

1.jpg

湖南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诊断中心的大电子屏幕,这里有地铁、高铁列车及线路的“体检报告”。

2.jpg

唐智科技的生产车间。

3.jpg

唐智科技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绿色代表健康、黄色代表亚健康,如果显示红色,这段地铁则处于故障状态,需进行检修。”在湖南唐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诊断中心的大电子屏上,一张全国地铁、高铁线路的“体检报告”跃然屏上。

诊断中心副经理刘旷站在大屏幕前,密切关注着各地传回的数据,并通过这“千里眼”,实时“诊断”各地线路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它可以聪明分析,科学指导。”

唐智科技今年18岁。了解故障诊断行业的人,几乎都知道唐智科技的名字。业界对其研发、生产的系列产品,美名曰“唐氏CT”——专门给高铁、地铁列车做“体检”。

“唐氏CT”,高铁地铁有了“全科医生”

在把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圈子里,唐智科技首席科学家唐德尧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开拓者”。在1999年铁路全面提速的过程中,从事故障诊断研究的唐德尧找到了自己的“发力点”。

车速的提高,随之而来的故障突发、多发,让人们不知所措。唐德尧的做法是——没出事故之前,提前发现故障,把事故隐患消灭在维修工厂里面,而不是到运营线路上来处理。

如今,全国18个铁路局的100多个机务段、车辆段20000多台机车,全国20个多城市的100多条线路6000多辆车,都用上了唐智科技的监控设备,为轨道交通及时有效预警,并通过精确维修,指导用户排除了40000多起故障。

不用跑现场,“医生”多了一双“千里眼”

18年前,凭借自主研发的传感器技术,唐智科技建立了最具权威的轨道交通运载装备智能安全预警系统,开创了全新的机械设备健康管理产业。

如今,随着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唐智科技研发出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的运维平台。“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对诊断对象的实时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预警;还可以对诊断对象的故障机理诊断、故障预测及健康管理。”刘旷介绍。

这个平台究竟有多“智慧”?

在车辆上安装传感器, 传感器便会像一只“把脉”的手,采集设备及轨道的运行健康状态并即时告警,同时,信息通过诊断仪实现故障的快速自动诊断与行动响应,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高铁、地铁、城铁管理人员只需安装运用平台,足不出户即可通过 ‘千里眼’了解到地铁哪条路段,地铁车辆的哪个部位,发生了怎样的故障。”刘旷介绍。

“业务翻了20倍,工人却还是原来那么多”

看得见容易,如何让轨道上的隐患能够做到盯得牢、防得住呢?

刘旷解释:“它是一个大的数据库,它能根据反馈回来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将问题事件的发生类型、频次规律,用数据指导养护单位在不同时段对各类问题的重点关注和预防排查。”

同时,平台能形象地呈现各类数据、方案和专题图,构建一个综合性可视化的管控平台,利用逐步建立起来的专家库,进行相关系统集成和远程运维服务。

刘旷感慨:“以前都是靠人工去收集数据,运维人员要跑断腿。如今有了这个智慧平台,业绩翻了20倍,但工人却还是原来那么多。”

相关链接:雨花经开区大手笔打造九大应用场景

雨花经开区用如椽大笔绘就出9大应用场景——智慧工厂、智慧物业、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街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雨花经开区摆脱了由政府大包大揽的模式,采取“以奖补代建”的形式——由企业出资,再由雨花经开区按比例奖励。

比如,对成功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的企业,在长沙市级补贴15%的基础上,按实际完成投资额再给予30%补贴;若获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车间)还可进行奖励,单个企业奖补最高额度1000万元。

再比如,对智慧物业、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平台的建设主体,园区按实际建设投资额的30%给予奖励;对建设智慧物流、智慧街区、智慧医疗等可给予平台投资额度的50%进行奖补。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5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