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稳步推进 打造智慧城市“心脏”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龚蓉 2019-12-05 09:32:0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9日早上7点半,在湘潭高新区高新路与幸福路交汇处东南角,一块总用地面积约2.23万平方米的工地上,6台旋挖机、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这里,就是备受关注的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所在。

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鸟瞰图。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建设现代新型城市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城市信息化的重要抓手。湘潭敏锐地洞察到了这一轮发展机遇,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湘潭方案”。而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正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心脏”所在。

中心建成后,将以数据为纽带,形成数据驱动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打造出属于湘潭的大数据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推动湘潭新经济的发展。“所以别看这里现在还都是黄泥巴、大深坑,未来可是‘香饽饽’,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企业部门打听建设进度。”项目建设负责人李豪说。

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今年5月23日,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确定选址,8月27日,项目正式动工。“这个项目很特殊,既要做土建方案,又要做信息技术方案。”李豪介绍:在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该项目迅速完成了土地、规划、方案、评估、立项等数十项前期手续办理,从确定选址到开工用时仅3个月,显现了湘潭项目建设审批的“火箭速度”。

根据设计,湘潭大数据及运营中心项目由数据大厦、数据中心机房两大板块组成。建成后,中心机房将布局机柜2000架(可扩容至2650架),其中1600架用于“京东云”华中区域大数据基地使用,400架用于湘潭市政府、智慧湘潭建设项目及其他有需求的企业使用。李豪介绍:“以后这里将放置大量机柜、设备,所有‘智慧湘潭’的数据都将在这里储存、集散,因此相较于传统建筑,该项目对建筑安全等级、稳定性能要求非常高,‘基础’必须打得牢。”

目前,大数据中心大楼进入基础施工阶段,已完成土方开挖工作,正在进行基坑支护。以桩基础为例,一般的办公楼或者是房建工程,桩基础普遍在25米至28米,但数据大楼需要达到30米以上,要达到这样的深度就必须入岩5至7米,“我们现在使用桩机一天可以打4至6根,如果是普通的房建项目一天能打10多根,因此桩基础施工时间比一般房建工程长一倍。”李豪说:“趁着近段时间天气晴好,项目多筹人员、多设班组、多进机械,全力加快推进建设。预计到明年十月,数据大楼将正式投产,运营大楼明年年底可以正式交付使用。”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

来源: 湘潭高新区

作者:郑镱慧子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