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灯工厂”把生产交给机器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2019-10-28 10:46:14
时刻新闻
—分享—

美盈森打造4.0智慧工厂,提升效率和品质的同时,综合成本大幅降低。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消耗的瓦楞纸箱超过100亿个。

如此海量的需求,依靠传统的人工生产,是很难满足供应的。

今年6月,长沙美盈森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型工厂(以下简称“美盈森”)一期开始试生产。这家拥有湖南省首条高速瓦楞生产线的企业,每月能够生产1200万平方米的瓦楞纸板,绝大部分工序由机械设备完成,自动化程度接近“黑灯工厂”(即把工厂交给机器)的水平。凭借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能力,美盈森也成为了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智能物流2吨重的纸卷自己送上门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快到了,享受“拆包”快感的同时,你有注意过这些包装盒么?这些其貌不扬的瓦楞纸板,可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1871年美国人阿尔伯特·琼斯发明了单面瓦楞纸板,用于包装玻璃灯罩和类似的易碎物品,获得美国第一个专利权。

时至今日,瓦楞纸箱现已成为现代商业和贸易中使用最广泛的包装容器,也是当今世界各国采用最重要的包装形式之一。

在美盈森的工厂里,一条德国BHS高速瓦楞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记者在现场看到,纸张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前端进入,尾端产出的,已经是一叠叠瓦楞纸板了。

从瓦楞纸的名字就可以看出,这种纸板是由面纸、里纸、芯纸和加工成波形瓦楞的瓦楞纸粘合而成。

“一般都有3层或5层,所以我们在生产的时候,需要加入不同的纸张。”美盈森4.0智慧型工厂的负责人叶正红指着几处工位说道,“通过全自动物流系统,纸卷会自动来到工位,工人只需要简单操作一下就能完成。”

与常见的叉车不同,美盈森厂房里跑的主要是抱车。这些抱车有两个强有力的环形“手臂”,能够把重达2吨的纸卷轻松抱起,放到传输带上。“每个纸卷都有条码,系统识别之后,传输带会驮着它们找到目的地。”叶正红表示。

纸板制作完成之后,传送带会按照生产节拍将其运送到另外一间厂房。

智能生产 不仅力气大而且记忆好

“这间厂房里也是全自动的生产。”叶正红带着记者走到生产线前,“开槽、模切、印刷、糊箱、打包、堆码等工序‘一条龙’服务。”

通过这些智能设备,目前美盈森每月可生产1200万平方米的瓦楞纸板。

1200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一个标准的足球场面积约为7100平方米,1200万平方米可以覆盖1680个标准足球场。

“相较于传统的生产模式,人力成本、物流成本大幅降低,效率却能够大幅提高。”叶正红告诉记者。

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除了硬件的功劳,也有软件作为“大脑”精准指挥。

“根据客户需求,纸箱的材质、印刷、规格都不一样。”这就需要生产线具备“柔性”的特点,叶正红解释说,“比如印刷环节,生产系统可以‘记住’不同的版式,如果需要调整,可以进行一键切换,而传统的生产线完成这种切换,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

专业配套 希望为长沙制造提供更多“包装”

“这家4.0智慧工厂,是美盈森在湖南的第一家。”叶正红是湖南常德人,他认为,美盈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长沙投资建设这样一座工厂,正是看中长沙制造业的发展前景,“包装行业是制造业的配套,需求旺盛的区域,自然是优先选择的对象。”

长沙美盈森包装印刷工业4.0智慧型工厂项目总投资5亿元,采用德国BHS高速瓦楞生产线、固定式五色水性印刷开槽模切糊箱机、全自动高速PP纸箱捆扎机等先进设备,构建了湖南省第一条工业4.0智慧型印刷包装生产线,解决了包装印刷产品制造企业在大批量生产时通过生产满负荷降低成本来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问题,产能、效率比传统设备大幅提升。

目前,博世等知名企业已经是美盈森的客户。“我们计划建设的一座精品加工厂房,将会专门为高端客户服务,给他们做产品的外包装。”叶正红表示。(陈登辉 喻娉婷)

来源:宁乡经开区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