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发展航船,离不开思想“灯塔”指引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2019-12-23 20: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谈之一

12月20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湖南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改革开放稳中提质,民生投入持续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大海浩瀚,船能行稳致远,全赖灯塔指引。湖南经济之所以逆势飞扬,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这个“灯塔”,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1

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与实践存在辩证关系,实践是理论的基础,是检验理论真理性的标准,理论则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而理论的价值也恰恰在于其对实践指导作用的发挥。

生动的实践催生理论的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创新的理论对实践发挥着巨大的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典范,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中,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这其中,作为实践之一部分的经济领域的实践,也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之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的湖南,其经济发展更是直接得益于这一思想“灯塔”的指引。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湖南全省上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着力”“一带一部”“守护好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表现出运行稳定性、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创新开放引领带动作用、社会民生保障能力等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2

2019年9月,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一台直径11米级盾构机。这是目前中国出口欧洲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生产力布局优化,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构建连接东中西、贯通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化、开放式的区域开发格局,不断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身处“一带一部”关键节点的湖南,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中找准自身的定位,从国家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发现机遇,从国际和沿海产业加快向中部转移和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寻找重大机会,呈现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增强的良好势头。

通过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经济形势,观大势、识大局,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多方面、深层次的联动关系,湖南既看到了自身的优势也更加正视地区之间的差距,既看到自身面临的挑战也在努力发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既看到了困难也增强了信心,通过审时度势、超前谋划,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牢牢掌握了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3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

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作出了振兴实体经济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论述,深刻指出了实体经济在我国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深刻阐明实体经济对于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为振兴实体经济、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指明了努力方向。

株洲“中国动力谷”。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实体兴,则经济兴。湖南一直将实体经济作为强省之基、富民之本,通过狠抓园区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战略、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等措施,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2019年1-10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居全国第五位,连续8个月保持8%以上的增速,在全国的排名比去年同期前移了9位。

9月末,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1.8个百分点。1-9月新增238亿元,同比多增60.6亿元。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更加通畅,信贷投向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这些数据,很好地阐释了“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等重要思想,展现了湖南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 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心,有力促进了湖南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湖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4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为民营经济吃下了定心丸,也让湖南民营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

今年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其中,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

产业投资和民营经济投资增速比整体投资增速高出接近一倍,反映出湖南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也反映出湖南民营经济的生机与活力在迅速增强。

5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无论是在基层任职还是到中央工作,习近平一直积极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带领大家招商引资学技术,打开门户谋发展,将改革开放的大道越走越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南开放理念得到极大提升,将“开放崛起”作为湖南的发展战略,开放基础不断夯实,开放合作迈向新台阶,开放环境日益优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成绩。

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港物流通江达海。

到目前为止,湖南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速已连续36个月保持25%以上,领跑全国。

湖南拥有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和一批海关特殊监管平台,开放平台数量居中部第一。随着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平台相继获批,湖南开放平台取得历史性突破。

湖南国际“朋友圈”从无到有,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对外贸易额从1985年的319万美元到2018年的465.3亿美元,实现了跨越发展。

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排名跃升到第九位,其中软环境指数居全国第二位。

6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过去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把握方向,坚定自信,坚守底线,砥砺前行。

未来的一年,湖南要实现预期目标,仍然离不开思想“灯塔”的指引。根本的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关键的是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认真做好“六稳”工作,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重要的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照完成相关定性和定量指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肖拓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23/6410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