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企业获得感为标尺 看长沙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绣花功夫”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一西 黄姿 编辑:王娉娉 2019-12-25 17:30:5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等调研山河智能员工活动中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一西 黄姿 长沙报道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今年6月洽谈、9月28日实现开工;索恩格工厂代建项目从开工到交付仅7个月,目前正在大力推进二期建设;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历经一年多的建设,如今已初具雏形,其视窗触控玻璃面板扩产项目,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及5G设备超级供应商……这是长沙经开区2019年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缩影,也是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绩。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为一座园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通过智能制造推动制造方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价值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标一流探索开展营商环境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持续强化高质量发展环境保障。”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介绍。

2019年,长沙经开区以企业获得感为标尺,对标一流探索开展营商环境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持续强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保障。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八。

对照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指标开展评估,园区制定48条改进意见及改革创新举措。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进行任务分解,36项举措中已有22项全面落实。迅速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贯彻落实方案并进行了任务分解。

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综合窗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七合一”套餐“一张表、一站式、零费用”4小时内一次办结,建立“告知承诺制审批”工作机制,工业项目报建承诺时限压缩至23个工作日,183项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一次办”“网上办”比例达100%,全程网办率54.1%。

营商环境犹如一根扁担,一头挑着企业的“冷暖”,另一头挑着经济“兴衰”。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更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服务方式。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不断优化升级精准服务和监督管理制度体系,积极构建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园区干部职工对9510家商事主体开展调查走访等全流程服务,收集并办结意见和建议341条。工管委负责人深入现场与企业项目负责人即时即地研究解决问题,累计解决企业诉求181个,办结率95.8%。

做实减税降费。开展减税降费专题培训和“下户入企”活动,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难,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前行。2019年,长沙经开区预计全年为企业减税15亿元,降费超过8000万元。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的杠杆作用,出资2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近100家企业获得贷款逾3亿元,出资6000万元设立转贷基金,支持企业转贷资金3.26亿元。创新开展“金融集市”,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帮助120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逾10亿元。

此外,长沙经开区聚焦土地、电力、燃气等核心要素,提供更低成本、更加稳定、更加便捷的服务。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继续抓实“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腾笼换鸟突破年”,统筹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机构改革,以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核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再提升,持续打造企业获得感更强、投资者更加青睐的发展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一西 黄姿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19/12/25/6415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