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质量发展:“两山”崛起 “四谷”裂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2019-12-27 09: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禹锡《陋室铭》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长沙一东一西,也有两座山,一座为岳麓山,一座为“马栏山”。两山也不高,却在今日“长出”了一座大科城,诞生了一个“中国V谷”。

“两山”崛起,“四谷”裂变。

湘江智谷,自动驾驶闻名遐迩;高新麓谷,创新魅力持续攀升;种业硅谷,杂交水稻享誉全球;中国V谷,“头脑产业”方兴未艾。

一月一个步伐,一年一改面貌。

“两山四谷”正成长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创新策源地

2019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湖南共有7位专家入选,全部来自高校,其中4名院士来自“两山四谷”。

高校,历来就是自主创新的策源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专注机器人领域,率先研制出工业移动作业机器人,让工业生产方式迅速迭代。

即使是躬身于茶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教授刘仲华也能书写一个又一个与茶叶有关的科技传奇,让黑茶走向全国。

这是科学家们的赤子之心,也是“两山四谷”的创新基因。

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看来,岳麓山大学城这座散发着知识芬芳、创新因子的大学城,更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的主阵地。

这里,有坚实的创新土壤,浓厚的创新氛围,有强劲的创新力量,丰富的创新人才。

唯有持续的自主创新,才能不负众人所望。

今年,大科城聚焦科创产业链、聚焦创新生态圈、聚焦创新成果转化,一批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

今年以来,大科城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实现1258件科研成果转化交易,形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7.71亿元,完成技术交易额11.95亿元。

与大科城毗邻的是高新麓谷。

这块140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仅占长沙市的1%,人口只占5%,2018年却创造了全市11%的财政税收。

秘诀就在于“高”和“新”。

“高”指的是瞄准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引进高科技企业,“新”则是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得益于此,2018年长沙高新区创新发展总指数为128.4,较2017年增加3.1,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

创新主体也快速增加。今年前10月,长沙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8家,麓谷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1100家。

企业安家处

几日前,大科城迎来了第3000家落户企业。湖南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这个数字的创造者。

对于为何在长沙设立全国第二总部,安恒信息高级副总裁冯旭表示,“很看好湖南在中部省份率先崛起的活力和潜力”。

像安恒信息和冯旭一样怀着与城市共成长想法的企业和高管,在长沙越来越多。

妙趣新媒体是一家直播电商类创业公司,入驻中国V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后,营收实现爆发式增长,占据着阿里巴巴直播村播赛道第一机构位置。

一只鸟儿繁衍生息,需要温暖舒适的巢穴;一家企业发展壮大,需要贴心服务的“安家处”。

妙趣新媒体董事长李冕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他说,园区精准周到的服务、产业资源的聚集、大力度的财政扶持,让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听到企业的评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委会主任邹犇淼表示,园区不仅要打造最好的硬件环境,还要做到让企业“拎包入住”,在这里的生产成本最低、企业效益最大。

如今,“两山四谷”不仅成为长沙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田”,更成为省外企业落户中部的“栖息地”。

据统计,大科城今年新增注册科创企业894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企业581家。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挂牌成立仅2年,累计新注册落户企业达777家,其中今年新注册落地企业606家,超额完成全年新引进200家视频文创企业的目标。

腾讯、华为、爱奇艺、快手、网易、梨视频等一批视频文创和新媒体头部企业也纷纷入驻。

人才“金窝窝”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侨梦苑,成为吸引海外人才回湘创业工作的“磁石”。

成立三年多来,长沙侨梦苑引资、引技、引智,成为一个涉侨企业400余家、华侨华人高端人才1万余人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从美国学成归来,将企业落户长沙,他感受颇深,“侨梦苑是长沙创新资源、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最为聚集的地方”。

对于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家企业而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指数也是发展指数。

“两山四谷”,长沙这块创新发展的“试验田”,能否在收获季节“稻谷飘香”,也取决于人才。

自概念提出以来,湘江智谷依托人工智能科技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等平台,加速构建覆盖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投入运营、两个“100公里”项目的火热建设,都离不开人才要素。

走在全国前列的长沙依然没有丝毫懈怠和骄傲。

根据规划,到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将集聚智能网联汽车人才3万人以上,智能网联汽车及其主要关联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今年,种业硅谷也发布了发展规划,提出的“四大目标”中,表露出对人才的渴求。

隆平高科技园有关负责人表示,种业硅谷建设,必须不断汇聚国内外种业创新创业人才。

据介绍,到2025年,种业硅谷将拥有院士工作站11个,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17人,列入全市重点人才引进计划的高端人才20人,创新团队8个。

此次,湖南农大教授刘仲华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之后,种业硅谷第五位院士。(伍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