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房就领产权证,不用再等了!湘潭已试点实施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刘艳芳 2019-12-30 09: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拿到了新房钥匙,没想到还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太开心了!”

12月27日,在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九华分中心办理完交房交证手续的业主佘先生激动地说。当天,在湘潭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中,8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房屋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959户1401本分户不动产权证书也同步移交房地产开发企业,湾田·九华湖畔壹号成为湘潭市城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这也意味着湘潭正式步入“交房即交证”新阶段。

实施背景

长期以来,因新建商品房项目建设周期较长,购房者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需要漫长的等待,但交房后又因项目抵押、开发企业不配合等原因,短时间内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的情况时有发生,住权和产权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等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为彻底解决购房群众的“心病”,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倒逼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开发建设,湘潭市将“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列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事项,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局等多家单位配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具体承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九华分中心具体实施,在已申请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中,通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以湾田·九华湖畔壹号项目一期10栋房屋,作为改革试点项目,推动“交房即交证”政策落地。

出台方案

为让群众如期收房收证,湘潭市出台《湘潭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文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作为,刷新了湘潭市行政审批速度新纪录:7天完成“三测合一”测绘成果,5天取得城乡规划条件核实证书,5天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1天办结权籍调查报告,1天办结10栋房屋的房地一体首次登记,10天办结1401户业主分户不动产权证书,确保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交房的同时即可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交房即交证”政策的实施,既保障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也为促进房地产交易的公平公正、促使开发企业重视楼盘质量和后期服务、避免房地产欺诈等行为提供了基本保障。下一步,湘潭市将有序推广本次改革试点经验,切实解决购房业主办证时间长、企业办理手续难等问题,有效维护购房业主的利益和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来源 湘潭在线)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