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谈“经”这一年①丨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湖南去年外贸再现“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良骏 2020-01-03 14:53: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李娟 长沙报道

——那个吃辣椒的还会做外贸!

这句话一点不假。湖南外贸连续三年“飙飙飙”。每一个“飙”字,价值千亿元。记者从湖南省商务厅获悉,2019年1-11月,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3923.5亿元,同比增长46.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3.8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一。另外,市州进出口排名前三强分别为长沙、衡阳、岳阳,三市进出口额占全省总量的62.39%。

逆势而上,外贸跨越发展呈现“湖南现象”

2019年12月25日,湖南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说,自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以来,湖南商务系统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实现了外贸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外贸跨越发展呈现“湖南现象”。一个显著的标志是,湖南外贸规模不断壮大,比2018年提高2.1个百分点;外贸依存度为12.4%,比2018年提高4个百分点。

这份外贸成绩单殊为难得!

在平凡和神奇间总有一个临界点。梳理湖南外贸发展脉络,临界点始于2016年,从此波澜不惊的湖南外贸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2017年增速更是接近40%,增幅超出全国平均增速20多个百分点;2018年增速居全国第六位,增幅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2019年,湖南外贸再创新高度,实现进出口增速全国第一!

细细考究湖南外贸的成绩单,人们不由好奇,为何它近年来实现了突破性增长?

说到外贸提速,不能不提到这些年湖南省开放型平台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除已运营的众多综保区、公路港、进口口岸外,近年来全省开放平台喜报频传: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药品指定口岸相继获批,使得跨境电商、采购贸易、平行汽车进口等成为外贸新亮点。

中流击水,持续推进“稳外贸”多项举措

2019年以来,湖南积极营造“稳外贸”工作氛围,深入开展“稳外贸”调研,持续推进“稳外贸”六大举措,创新性地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积极营造‘稳外贸’工作氛围。首先省政府召开《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了2020年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起草并推动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外贸持续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外贸政策支持体系。”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此,2019年湖南省商务厅扎实开展了“稳外贸”相关调研。在省商务厅党组的领导部署下,全厅领导干部赴全省14个市州126个县市区开展“稳外贸”专题调研,切实找准推动外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针对性制定支持政策、开展工作提供依据。二是实现“厅校合作”,联合湖南大学积极开展了“中非贸易促进机制”“中非经贸孵化基地”“万企闯国际”等多个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的科学性。

同时,湖南省商务厅积极推进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对已认定的园区中心进行考核,淘汰了7家不合格的中心;新组织认定了10家园区中心,全省园区中心已达62家,基本覆盖省内主要园区;进一步完善园区中心考核管理办法,促进园区中心更好为企业服务。在市州和县市区商务部门及园区中心共同努力下,1-11月全省外贸破零企业超1000家,倍增企业超600家。

“第四项工作是积极开展外贸融资服务。目前已有10家银行、2家信保公司、12家担保公司加入合作,服务覆盖重点进出口市州。去年1-11月间,‘三单融资’政策累计为近300家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超100亿元贷款。”上述负责人说。

2019年,湖南省商务厅制定《湖南省2019年国际市场开拓“万企闯国际”行动方案》,出台《2019年湖南省重点境外展会目录》,积极做好广交会、进博会等境内国际性展会的组团参展工作。去年1-11月,湖南“万企闯国际”行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达3000家(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即使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去年1-11月,湖南对美国贸易额370.16亿元,同比增长17.7%。

湖南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新业态发展,细化出台试点管理办法和配套支持政策。2019年1-11月,全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超6亿美元。

内引外联 继续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作用

根据规划,2020年湖南省商务厅将着力在全省范围内整体推进、全面抓好推进外贸发展的六大举措的落实落地,尤其是在外贸发展相对落后、成效尚不明显的地区落实突破。

湖南商务厅还将推动10家以上企业参加“万企闯国际”行动,进一步挖潜县域外贸潜力。

在引导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同时,侧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和非洲市场等重点市场的引导和支持。进一步推动企业数量与参展质量相结合,加强展会调研,提升境外参展质效。

湖南省商务厅表示,今年将充分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作用,拓展和优化湖南国际市场布局。其中包括:着力探索易货贸易、中非人民币结算等对非经贸合作机制,扩大对非进出口;积极建设中非经贸孵化园,汇集非中经贸企业,形成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展览展示、经贸撮合、综合服务、生活办公为一体的中非经贸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1/03/6500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