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或实现自贸区零突破,听听全省商务工作会议说了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黎雄 编辑:胡冲 2020-01-09 20: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00740.png

1月9日,2020年湖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月9日讯(记者 杨斌 通讯员 黎雄)1月9日,2020年湖南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市州分管负责人等约230人参加。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主持会议。

会议透露,今年全省商务工作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分别是全力申报创建湖南自贸区、推进外贸持续增长、坚持高水平“引进来”、推动高质量“走出去”、建设强大国内省内市场、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示范高地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

2020年全省商务工作:稳字当头、杜绝大起大落

会上,何报翔用“逆势崛起、亮点纷呈、协调发展”三个词,回顾总结了2019年的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同时,对2020年的商务工作,他从稳增长、促消费、强龙头、补短板、优平台等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们必须将‘稳’字作为2020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主线,在‘稳’字上做足文章,提早谋划,杜绝出现大起大落。”何报翔表示,今年要找准突破口,加快培育湖南的龙头、湖南的品牌,解决外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与短板,全力以赴申报自贸试验区,用好中非经贸博览会,推动中非博览城、孵化园、经贸促进会等平台建设,谋划好第二届博览会,推动博览会在非洲落地。与此同时,继续办好“港洽周”“沪洽周”等重大经贸活动,进一步拓宽合作的范围和领域,拓展湖南的国际“朋友圈”。

徐湘平表示,湖南自贸区的申报我们孜孜不倦努力了四年,今年希望很大。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我国的自贸区经过数次扩容,目前已增至18个,实现沿海省份全覆盖。目前,湖南有长沙、岳阳、郴州三市及相关单位率先开展有湖南特色的先行先试,做到边申报、边试验、边创新,到底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2019年全省商务工作:全面丰收、创新突破

会议通报,湖南对外贸易升级进位。2019年1-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923.5亿元,增长46.2%,高于全国43.8个百分点,增幅全国第1,增量全国第2。

招商引资稳中有进。2019年1-1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167.7亿美元,增长12.5%;外商直接投资9.73亿美元,增长33%,增幅全国第6、中部第1。

对外经济合作持续推进。2019年1-11月,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9.9亿美元,增长20.9%;对外直接投资7.27亿美元,累计境外投资居中西部前列。

消费市场平稳运行。2019年1-11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90亿元,增长1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个百分点;总量排名全国第9,增速全国第8。

特别是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2019年6月在长沙成功举办,成效远超预期。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党和国家批准湖南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化、常设性的开放平台。53个非洲国家、10余个国际组织、31个省区市、1600多家中非企业踊跃参会,签署81项合作文件,金额201.2亿美元,观展人数超10万人次,132家中外媒体近600名记者报道盛会。开设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和高桥非洲商品馆,意向成交突破10亿美元。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黎雄

编辑:胡冲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1/09/6534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