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后3年 310亿元资金将注入长沙电网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2020-01-15 10: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都坚守在建设一线。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无论天气多么恶劣,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都坚守在建设一线。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供图

近年来,随着长沙工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园区企业的日益增多,电力要素的重要性愈加凸显。长沙每落户一个项目、引进一家企业、建成一座车间、连接一台设备,都需要电力支撑。

经过上一年“电力630攻坚”行动,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长沙经济在电力要素的保障下,多年保持企稳向好态势。去年前11月,工业用电量130.52亿千瓦时,增长3.15%,而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1%。

新一轮“电力630攻坚”行动已经启动,今后3年,不仅长沙电网安全供电能力将提升至1200万千瓦,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户均年停电时间小于0.5小时,更将在长沙部分工业园区打造高标准服务样板,助力园区经济发展。

电力需求激增,园区与电力公司加深合作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这是长沙每个工业园区的共识。

去年,长沙各产业园区纷纷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签订电网建设推进协议,完善园区电网建设,提升园区供电能力。

去年3月,长沙经开区就已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签订了协议,提出双方将在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电网项目手续办理、变电站预征预拆、配套路由建设、线路塔基交桩、施工环境维护等诸多方面开展合作。长沙经开区深度参与园区电力项目的方案审核,解决了中南源品生物科技园、索恩格汽车、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蓝思科技等企业用电以及电力相关运维问题,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

随着华为、比亚迪等一批中国500强企业落户园区,望城经开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电力需求也保持快速增长。去年4月,望城经开区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合作,双方将加强在电力设施布局规划、电网项目手续办理、配套路由建设和施工环境维护等方面长期合作,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

浏阳经开区也是如此。随着惠科、韵达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园区用电量占浏阳市的近三分之一,电力需求保持快速增长。在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签订的协议中,双方表示将按照2035年的远景规划布点变电站、线路廊道,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7座,努力建设网络坚强、结构合理、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经济高效的电网体系。

当前,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有声有色,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联智慧产业城、天际汽车、桑德新能源、东方红装配等一大批重特大项目相继落地和开工,对电网建设、供电能力、用地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电网建设“加码”,打造多个园区服务样板

去年12月19日,长沙市政府与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后3年,国网湖南电力将在长沙投资310亿元,全面建成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率先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坚强智能电网融合发展的省会示范城市。

按照协议,2020年至2022年,长沙将大力实施“125计划”,即实施“主干电网提质”“绿色交通畅行”等12项工程,建设湘江新区“两网融合”发展全国先行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满足1200万千瓦负荷安全可靠用电需求,打造全国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智慧能源服务引领区和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商业模式融合创新高地。

其中,5个示范区中,电力促发展仍然是主旋律,湖南湘江新区、长沙经开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以及大科城成为受益者。

双方共同制定的《加快建设现代化长沙智慧电网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将立足长沙经开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定位,打造以综合能源服务为特色的工业园区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支撑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未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在长沙经开区新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座,新建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60项,同时重点服务园区内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工程机械等行业能效管理、能源托管,助力低碳绿色园区打造。

“在原来的企业运营成本中,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长沙产业园一年的电费占制造付现费用的30%,自2017年实施电费降价措施以来,每年节省的电费成本均有数百万元。”1月14日,三一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未来工业园区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的打造,三一汽车用电将更稳定、更安全、更经济实惠。

而针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这个新兴园区,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立足园区“中国V谷”的定位,打造以“多站融合”服务为特色的数据共享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挂牌成立两年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有800多家视频文创企业注册落户,平常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储存和传输,亟需稳定电力的支持。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新建220千伏鸭子铺变,推广变电站、数据站、通信基站等“多站融合”的运营模式,满足园区视频大数据存储和传输需求,新建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21项,保障园区企业可靠供电。

与此同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将创新运营模式,建立“电力资源+5G基站”共享运营模式,提供高可靠电源以及设备代维等综合服务,助力广电传媒5G产业布局。(伍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