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对点”“云办公” 湘潭经开区防疫复工办法多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王曌 编辑:刘艳芳 2020-02-10 15: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4副本.jpg

电机启动、电焊火花四溅……2月10日,湘潭经开区迎来复工热潮。

2副本.jpg

体温检测、手部消毒、信息登记……筑起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

5副本.jpg

为确保企业复工时防控到位,湘潭经开区实行“服务包”机制、“清单制”管理,压紧压实责任。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记者 龚蓉 通讯员 王曌)电机启动、电焊火花四溅、工人开始忙碌,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月10日,湘潭经开区迎来复工热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区创新方法、做好服务、保障要素, 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复工复产工业企业83家。

“服务包”机制 “点对点”为企业纾困

为确保企业复工时防控到位,湘潭经开区由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区产业发展局、创新创业中心、建设局、企业(项目)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按职责分工,支持、推动各企业和建设项目做好复工复产及防疫防控工作。组织成立了26个摸排小组,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机动灵活方式,对园区所有企业及员工情况开展拉网式摸底,并第一时间传达上级下发的政策、文件及防控要求等。

同时,对全区235家工业企业、71个在建工地逐一明确一名联络指导员以及责任领导,将辖区企业疫情防控信息动态落实到人,形成联络员督导与企业自身防控的工作合力。通过“点对点”服务协调等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防控物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为企业纾困做好全程服务。

“清单制”管理 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

此外,湘潭经开区建立了企业主体责任清单,园区各企业、施工单位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编制防护管理手册,全面排查职工流向,动员外省员工暂缓返湘,对确因工作需要近期返湘的人员,加强检疫查验和健康防护,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建立企业员工动态管理清单,建立花名册“一人一档”管理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与此同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企业、在建工地分别明确专人,每日将企业生产情况、工地建设情况、在岗人数及员工健康状况、防疫工作情况报园区相关主管部门。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压紧压实责任,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

线上“云办公” 保障服务不打烊

为避免因现场办理可能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湘潭经开区进一步深化“网办”服务,畅通各类网办渠道,鼓励企业网上办理业务,拓展服务方式方法,公布“线上”申请办事方式和多路咨询服务电话,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网厅、手机APP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有关业务,切实为企业、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春节后部分企业招工需求旺盛,该区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了网上招聘,做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的有效对接,在“微九华”官方微信上开通了“社保求职”平台,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

来源:红网

作者:龚蓉 王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78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