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湖南湘潭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政府“一对一”联络帮扶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编辑:刘艳芳 2020-02-17 14: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牌酱油生产线正在生产(受访企业供图)

人民网湘潭2月1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13日上午,位于湖南湘潭经开区内的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测体温、酒精消毒后,换上工作服进入风淋室除尘,然后通过无菌通道进入车间;企业在充分防疫措施保障下,醋、酱油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有序运转生产。

春节假期延长后,本周是湖南许多企业正式开工上班的日子,湘潭本周也已陆续稳步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记者走访湘潭多个产业园区企业,大部分车间复产正成为“主基调”,产业工人们忙碌在生产一线。

企业正在抓紧生产(受访企业供图)

稳定生产、降低疫情影响

钢铁生产线上通红的炉火温度显现在控制室屏幕上,工作人员正在对多条生产线进行实时监测……2月10日,作为湘潭市一家拥有近万名职工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华菱湘钢就已全面复工。

由于企业人员众多,全面复工后根据前期制定的防疫方案,华菱湘钢除追踪员工假期的活动轨迹,对返程返岗职工加强属地管理和健康监测外,还采取进入厂区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对重点防控场所进行日常清洁消毒;号召员工错峰就餐、打包配餐;取消大型会议等系列防疫措施。

大型企业的复工复产对区域、对整个产业都有“风向标”作用。湘潭市正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一对一”联络帮扶工作机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辖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湘潭规模工业企业在岗工人数已达4.5万人。

目前,湘钢、湘电、江麓、江南、江滨、电化等12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包括华菱湘钢在内的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有序,职工队伍稳定,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已降到最低程度。

“受这次疫情影响,未来钢材市场形势将很严峻。”华菱湘钢总经理李建宇说。接下来华菱湘钢将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生产经营的良好势头,实现生产经营首季“开门红”。

企业正在抓紧生产(受访企业供图)

扩大产能、保证市场供应

机器运转的轰鸣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连日来,位于湘潭的湖南臻和亦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不仅原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还新增了三条口罩生产线,员工从日常的80人增加至220人,每天口罩生产量达到8万只以上。

因受疫情影响,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无法及时来到现场组装和调试,只能由企业技术人员自行完成安装调试任务;但企业自己完成三条生产线的组装调试,难度大且耗时长,将挤占大量生产时间。

2月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臻和亦康,调度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在了解到该厂遇到的设备安装紧急情况后,当即协调华菱湘钢设备工程部技术骨干安装调试。

应急小分队到达现场后,一台台设备组装,一条条生产线调试,一个个问题解决,在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实现两条生产线的正常运转,第三条生产线也在2月3日晚投入生产,保障前方医疗防护物资供应。

目前,湘潭市政府及多个园区正千方百计为当地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及时掌握企业在生产、原材料供应、用工保障、物流运输、资金保障、防控物资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协调解决,全程为企业纾困提供服务。

园区企业食堂员工正在吃午餐(受访企业供图)

协调复工、化解企业困难

“我们正着急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园区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恒欣实业疫情防控负责人激动地说,韶山高新区为企业筹集了800个口罩,并解决厂区消毒、食堂分餐等难题。

截至目前,韶山高新区累计为园区企业统筹购买口罩57360个,消毒液、酒精等2591瓶,并统一配发体温枪、弥雾机等用品;并从减免租金、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维度援企稳岗,推出当下企业最需要的政策“礼包”,为企业减免租金、税费等50余万元。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湘潭经开区内,位于园区的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是湘钢、三一重工等大型企业的配套核心部件供应商,面对严峻疫情,企业深感“压力山大”。

“我们公司早在年前订单就已排满。”企业负责人鲁春平表示,为不影响客户的生产进度,保障市场对电气设备制造、锻钢件生产、冶金机电设备检修等领域的刚性需求,他们于1月28日复工,但疫情随时有可能让他们的努力化为泡影。

就在企业急得团团转时,湘潭经开区的“服务包”机制为他们解决了面临的原材料、运输、防控物资等困难;该园区管委会由分管领导牵头,通过“点对点”服务协调等方式,为企业纾困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外抢订单、内控网络、提前备料等方式, 1月份即实现收入1.2亿元,利润超过500万元。

来 源丨人民网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洛頫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