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暨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编辑:龚蓉 2020-02-27 18: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湘潭高新区转结构、防风险、抢机遇、促发展的重要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尤为重要。

湘潭高新区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暨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

高新区是全市发展的排头兵,担负着“先行先试”的重担,如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在高新区2月27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部署暨产业项目攻坚年推进大会上,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强调:“高新的事高标准干,高新的事创新着干,高新的事高新人办”,并用一系列的铺排部署作出了详尽的回答。

越是艰难越勇向前

增信心、强定力

湘潭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讲话。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及时提出战略策略,作出重要指示,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展现出极强的定力和必胜的决心,这是我们决战决胜的信心之基、力量之源。”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的一番话,得到了在场干部职工和企业家的一致认同。

“客观分析,疫情确实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些影响,不可低估,但也不能反应过度,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越要增强定力、坚定信心。”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细致分析。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总体形势基本稳定,增强发展信心、坚定政治定力成为高新区开展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切入点——不仅要认清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形势,坚定统筹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定力,也要认清高新区目前发展的形势,坚定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取得先机的信心定力,这为企业家送上了定心丸。

随着湘潭市“两干一轨”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的加快,“湘潭向北、西拓南延”带来了巨大战略机会,在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长株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会带来政策集中加持、虹吸效应增加、要素加快集聚等多重优势。

湘潭高新区作为湘潭城市中心的核心区,有着近三十年发展积淀的坚实产业基础、完备的产业门类、丰富的产业人才、深厚的产业底蕴,这必将赋予高新区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取得先机的信心和底气。

同时,近年来,高新区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和智造谷“3+1”产业定位,铺排建设一批新业态、新动能、新项目。在当前的形势下,项目投资就是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优势所在。

越是艰难越勇向前,越是经济形势复杂,越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园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过程。今年,高新区还将进一步推动机制改革,通过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持续抓好国有平台公司改革转型,持续深化社事事务管理模式改革,持续提升开放质量和水平,以自我革新助力经济工作的全面推进。

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游志华讲话。

“我们每个人面对当前发展态势,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始终保持不进则退的思想自觉。面对各种困难矛盾,要有强烈的使命感,牢固树立争先进位的强劲决心。面对自身工作任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游志华要求,立功高新,舍我其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不负韶华,不负春光,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初心如磐,苦干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全区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大美湘潭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擦亮本色追高逐新

培根基、育动能

在湖南富兴飞鸽药业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橡胶车间,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在高速运转,这个投入34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的生产线包括:自动下料、自动传输、自动装盒等装置,在提升生产效率、成本控制和质量提升方面均有非常明显的效果,为企业的发展和竞争力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抬头转身、稳步行进......一台装满消毒液的机器人,在工作人员操控下,对湘潭高新区一楼大厅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喷雾消毒。2月17日下午,湘潭市首台完全自主研发、用于防疫消杀的机器人,正式在湘潭高新区加入防疫一线作战。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高新区一批智造领域的科创企业崭露头角,为高新区的高新本色写下了生动注脚。

围绕追高逐新,今年高新区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促产业转型成为重点。

全年计划实施市级重点项目36个,年度计划投资62.1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5个,投资增加15.2亿元。产业集群发展为目标,以市场培育为重点、以项目落地投产为导向、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今年高新区将持之以恒抓实“入规、登高、上市、智造”四个关键环节,以积极申报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园为契机,加快推动“两主一特”产业发展壮大,力争智能装备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全年实现新增入规企业30家以上,力争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0%以上,力争培育省、市、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制造单元、智能产品20个以上。

高新的事“高”“新”干,高新的事高新人办。高新区就要体现“高”“新”本色,这一概念在高新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被反复提及。特别是面对当前空间有限、资源受限的情况。要以推进“僵尸企业”腾笼换鸟为契机,组织谋划一批转型项目和新建项目,有效盘活闲置存量资源,走集约、节约、精明、精致增长的路子,努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动能、新增长极。

按照“产业成链招引、企业集群配套”的原则:高新区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将精准收集线索、紧盯产业链招商、创新模式方法,着力培育新动能,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和“三大产业链”,突出招大引强、抱团入驻,深挖存量项目潜能,形成集群集聚优势,确保全年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以上,主特产业龙头骨干项目20个以上,产业链配套项目30个以上。

要保持战略定力,针对新兴业态的孵化期、培育期、壮大期、拓展期,要有“孵小鸡”的耐心,促进扶小培微、引大联强、补链强链,通过政府搭台牵线,推动信息共享,赋能产需,实现互利共赢。

在创新生态构建、倡导创新氛围上:今年高新区将加强知识流动的引导、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质平台功能、加大金融扶持,力争全年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0亿元,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转化科研成果20项。

立足全区主导产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加快对6兆瓦海上风力发电、5G天线、3D打印扫描振镜等科研项目实施联合攻关,加快“登高”培育,力争新增高企30家,高新技术产值增长10%以上,财政科技投入增长15%以上。

力争新增国省众创空间3家,孵化面积4万平方米,为全区科创能力发展强化支撑。

构建特色鲜明核心区

高质量、新发展

在以“智慧工业4.0时代”为主打品牌的金荣湘潭国际工业园项目工地,园区项目的建设已经复工。该项目一期建设25栋四层厂房共计26万平方米,主要面向电子信息类产业企业,开发建设完成后预计招引200家以上企业入驻。

在中南高科·湘潭高新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地,桩基施工正在加速进行,高耸的打桩机、忙碌的挖掘机、穿梭的碴土车汇成一副热火的施工图。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用地1000亩,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1亿元,占地350亩,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产业,预计将引进约100 家智能制造企业入驻。

“高新区是‘宜居宜业’的一片沃土,这对企业很有吸引力。”这两个项目加速的建设的背后,是企业对高新区优势的充分认可和发展前景的高度看好。同时,这两家产业园区的入驻,也将进一步增强高新区主导产业的聚集度,提升园区发展的品质与内涵,进而强化高新区的城市首位度。

当前,全国区域发展已经迎来都市圈时代,不断提高园区品质、丰富内涵、提升城市首位度是当前的现实选择和当务之急。为此,坚定不移提升城市品质,驱动空间崛起,也成为高新区今年经济工作谋划的一个重点、亮点,并明确了三方面的构建任务,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核心区”。

构建“15分钟”都市生活圈。加快河东组团湘潭高新区双创片区建设,完成投资7亿元以上;持续增强在顶层设计策划、商业地块招商、人口吸纳能力等方面的能力,扩大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大数据经济等新兴业态,吸引研发设计、资产评估、融资服务、信息咨询等三产企业入驻,打造集居住、工作、购物、休闲、医疗功能于一体的15分钟城市生活圈,省城高层次人才“蛙跳”出城的首选地。

构建“特色鲜明”的城市形象。推动院士产业园“双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向“空间”要资源。积极推动城市重要节点风貌改造,打造“一街一品”,完善重点公共建筑照明体系,提升夜景灯饰水平。推进创新路、牡丹路、滨江路、河东大道延长线等一批“双修”“双改”项目建设。稳步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坚决取缔违法建筑。

构建“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完成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推动新塘里社区、摇钱社区打造全市高品质示范社区;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治理防控体系建设,提高打击刑事犯罪、保障公共安全能力;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精心办好“月秀越开心”“莲城读书会”等文化品牌,潜移默化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加大高新区“智造谷”营销力度,提高外界对高新区的认同感与美誉度。(通讯员 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刘澜 谢宇求 刘晓波

编辑:龚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