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王慧 编辑:刘艳芳 2020-03-10 11:06:36
时刻新闻
—分享—

af1b61469cdc603812f4146775e451e.marked.jpg

龙佳鑫在隔离点消毒。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通讯员 王慧 长沙报道

7点40分,起床,穿防护服,戴护目镜;8点20分,送早餐;9点15分,喷雾消毒;10点,监测体温;12点20分,送午餐;15点30分,第二次消毒;16点监测体温;17点20分,送晚餐;22点,熄灯睡觉……

他是龙佳鑫,25岁,宁乡高新区委属湖南云起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起管理公司”)的一名保安。

这里是宁乡高新区涉“五类”人员隔离点。在全国防控防疫的大形势下,他像是一名“战士”,这里是他的“战场”。和很多平凡的工作者一样,没有硝烟,没有喧嚣,参与“战斗”的方式是默默地做好本职。但少有人知的是, 2015年的“天津港爆炸”,龙佳鑫作为一名战士,冲在一线参与救援,而那一天,他失去了135名战友。

保安像战士一样在“战斗”

春节,宁乡市横市镇,龙佳鑫一遍又一遍地在手机里搜索,看着人民解放军一批又一批的驰援湖北。

上周末,龙佳鑫“百度”最多的是“泉州酒店坍塌”,看着消防员彻夜救人,累瘫席地而睡。

“我想报名去武汉。” 6年消防战士退役的他热血沸腾。新闻里的每一名战士,每一次任务,对于他来说,都是“曾经”。作为宁乡高新区云起管理公司的保安,得知隔离点需要工作人员,他第一个报名。

“在部队执行那么多任务,每一次都是跟‘死神’打交道,工作总要有人做。” 6年的消防战士经历,让年轻的龙佳鑫的字典里没有“怕”字,勇敢帅气,三观超“正”。

对于他来说,在隔离点,认真细致的完成每一次体温监测、每一次楼层消毒,解决好每一个隔离人员的日常问题,像在部队一样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事无巨细、毫无差错,是他参与这场“战斗”的方式。

幽默暖心的“小管家”

凡是涉“五类”人员,来宁乡高新区企业工作,都要进隔离点隔离14天。在这里,云起管理公司为他们提供住宿、用餐,14天满,经核酸检测合格后,方可回所属企业正常工作和生活。

“在家没出门,来这里又要被隔离。”

“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去?”

……

被隔离人员14天“不自由”,活动范围都限制在自己的房间,难免不适应。龙佳鑫年龄虽小,却是个热心肠。趁着每天监测体温的功夫,他已经跟房间里面的“叔叔阿姨姐姐哥哥们”成了朋友,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龙”。

“小龙,帮忙请人买个热水壶。”“好嘞。”

“小龙,我什么时候能出去?”“快了,我陪着你们‘守关’,再坚持两天,就解放了。”

“小龙,等疫情结束,叫上你一起,我们好好地吃一顿。”

……

隔离人员的微信群,小龙“出镜率”最高。对于父母而言,25岁的小龙是家里的独苗;对于隔离点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来说,小龙更像是一个暖心懂事的“小朋友”。有过部队生活经历的他,对于隔离人员有更多的理解:“他们在异乡,又被隔离,寂寞压抑有情绪,我能帮他们减轻压力,多做一点事情,很有成就感。”

“看见了就不能不管”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爆炸,137名天津支队的消防官兵冲进去,不到5分钟,遇上第二次爆炸,龙佳鑫在火光中醒来,兄弟们就在周围“躺着”,没有了气息……

“当时看到火势,第一反应是‘今晚估计没的觉睡了’”。龙佳鑫以前是天津消防支队的消防战士,参加过“天津港爆炸”的救援。看着那些一起喝过酒拼过命的兄弟瞬间倒下,龙佳鑫至今依然无法忘记、无法回忆、无法跟自己和解。

“在路上看到消防车执行任务,我都控制不住,一路跟跑,哪怕能搭把手,多少能帮上一点”。

“只要我看见了就不能不管。”

退役后的龙佳鑫依然保持着“战士”般的热血和担当,他是宁乡市应急队的队员,立志一生忠于国家守护人民。

“我爸爸是学霸,什么都会。我的目标是有一天把他比下去。”“我以后想要个儿子,把他送去当兵,成为一个有血气的男子汉。”对于龙佳鑫来说,这是父子和男人之间的“较量”。

龙佳鑫的工作,就是每天重复的送餐、清理垃圾、监测体温、消毒,为隔离人员的基本日常所需提供便利,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下午4点,云起管理公司组织对所有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如果检测合格,他们后天就能‘出关’。”龙佳鑫起身,拿起喷雾器,往楼道走去,像个“战士”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王慧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8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