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重点外贸企业、规模外资企业复工率分别达95%、9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王浩 李绍龙 编辑:刘艳芳 2020-04-13 09:2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重要动力之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既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内在要求,也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题中之义。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专栏,报道我省各市州积极应对疫情、稳住外贸外资的有力举措和成功经验,敬请关注。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长沙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助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截至4月10日,该市18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复产率达80%以上;233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7%。

为稳外贸稳外资,长沙市打出政策组合拳。该市商务局制定《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13条政策措施,包括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指导出具相关证明文件、鼓励企业拓展跨境电商等。长沙招商引资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创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县、市)、园区在招商工作主战场奋力突破,由线下对接转为线上洽谈,为外资“引增量”打基础。

同时,长沙市健全重点外贸外资企业服务机制,对重大外贸项目、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先后组织优钢新材、佳宜连锁超市等54家外贸外资企业开展银企对接,为其融资约53亿元。用足用好出口退(免)税稳外贸工具,依托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请范围,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将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在8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20%。今年1至3月,长沙市税务局累计为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17.2亿元。

据统计,一季度,长沙市共引进重大招商项目33个,总投资537.6亿元,其中工业制造项目18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引进“三类500强”项目4个,总投资115亿元。

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以市领导联系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为契机,以各区(县、市)、园区为主,继续通过抓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政策支持、协调服务等,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企业的影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基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王浩 李绍龙

编辑:刘艳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