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云课堂”上拼厨艺 劳动教育不“掉线”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林佳妮 2020-04-20 15: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砂子塘吉联小学老师正在分发新学期教材。

1月17日,1912班的微善小组成员在地铁2号线麓云路站站岗。

前言

结束了“史上最长”寒假,沉寂多时的学校终于再度响起了琅琅读书声。席卷全球的疫情之下,所有中国人都经历了一场没有模拟的大考。

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区域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反应能力、统筹能力、评价能力都成为受考验的环节:如何制定在家学习指南?该提供怎样的学校防疫手册范本?该组织与推荐怎样的系统学习资源?学校该如何培训教师在线教学能力?

我们看见,湖南的学校教育正加速与时代激流的变革同步——摸索“云端教室”,将学习变成师生、家校等多群体共创的过程;学习内容走向教材与世界的打通,培养学生解决问题与应对挑战的素养。

疫散春归,校园重启。我们与全省16家中小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探寻这个“超长待机”的寒假里,湖南的中小学校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中,找到有效的抗风险途径,展现更有效率的组织转型与“能力重塑”,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


“可累坏我了。”4月5日中午12时,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1912班的吴昕烨用时40分钟终于将卧室焕然一新,平整的床铺,干净的书桌,书籍分好类按高低排列整齐,吴昕烨躺在沙发上不停感叹劳动不易。

4月5日上午,根据学校深入贯彻实施劳动教育的要求,1912班班主任周利丰策划了一场线上花样年华“我的地盘看我的”房间整理秀,要求全班47名学生自己动手整理卧室或书房并在班级群中分享视频或照片,并邀请家长和老师进行评比。吴昕烨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赞赏,当晚周利丰在班级群里为她颁发了一项“清雅绝尘奖”。

“云课堂”上比拼厨艺

校长姜小明向记者介绍,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自办学以来一直探索劳动教育的新模式,在今年这个超长待机的寒假,劳动教育并未掉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孩子们居家隔离,无法像往年长假一样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家庭劳动成为落实劳动教育的主要途径。”姜小明告诉记者,2月份以来学校组织各年级开展线上特色各异的教育引导学生参与家庭劳动。

龙井虾仁、甜糯香糍、咕噜噜鸡肠……3月15日,在1812班的班级QQ群里,一道道诱人的美食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呈现在同学老师们眼前,隔着屏幕挑逗着大家的味蕾。在班主任高玲芳的组织下,1812班的“我食我show,厨艺大比拼”云上美食节热闹进行。

“从前总以为,劳动只是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之类的琐事,但这一次我真正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快乐。”学生夏雨欣说,美食带给人味觉上的享受,而劳动给人精神上的振奋。这次实践让她深刻理解什么是“粒粒皆辛苦”,并领悟到父母日常的辛劳。

微善德育激发学生善行

在教育实践中将劳动教育与学校的特色德育理念——“微善德育”紧密结合,是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的一大特色。

“从小事明大理,做微善传大爱。”副校长程继炳解释,无论是德育还是劳动教育,高大上的说教不如一次深刻的实践,从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的细微之处、点滴之中激发学生内心的善知善行。

在寒假伊始,班主任周利丰便带领1912班的12个微善小组来到长沙地铁2号线麓云站、梅溪湖东站开展“崇德向善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体验安检、检票、购票、站台引导等工作,让学生走入生活,在帮助他人的劳动实践中感受“举微于行,至善于心”。

特色课程丰富教学

除了开展劳动教育进社区、进家庭的多样化实践活动,附中高新还结合初中学生的个性特征,在各年级开设了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必修劳技课程,并配备独立的劳技课教室。

“在稻田里插秧要注意什么?”蒋鑫是学校专职的劳技课教师,居家隔离期间她和同事开展了一堂研学主题的线上直播课,分享研学中的趣味项目和注意事项,吸引了不少孩子的兴趣。在学校的支持下,蒋鑫对劳技课进行了自主探索,开发了纸藤编织、变废为宝、中国结等特色课程。

据姜小明介绍,学校在开学后还将加大劳动教育课程的设置力度,将每周在课表中安排不低于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同时提高劳动教育课程的质量,开发学生感兴趣、有实践价值的课程为主,体现“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董以良)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