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国内首台财务机器人“上岗”反响良好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林佳妮 2020-04-23 11:1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我们由于用了财务机器人,公司业务基本没受疫情影响。”贵州修文欣鑫财务咨询公司总经理李明琦今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帮手,公司在当地疫情防控最严厉的时期也能正常开工。

李明琦使用的,就是出自长沙高新区的中电JKX财务机器人。

员工报销发票,只要把票据(包括火车票、的士票、增值税发票等)按顺序放入机器人“嘴里”并确认发票用途,剩下的生成报销单、报批、编制会计凭证、报表等工作,都可以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这款产自长沙、据称“可以替代会计基础工作、让财务节省八成工作量”的国内首台财务机器人,已正式“上岗”众多公司财务部门。

“基本可替代会计的基础工作”

一名没有任何会计基础的档案管理员,经过2天培训后,录入一家贸易公司一个月的发票及业务共95笔,耗时2小时;而机器人反应更快,它能够立马完成记账工作,核查发现凭证、会计报表、报税申报表结果准确且符合会计准则。

“与我公司工作6年的会计处理结果一致,在成本结转的精确度上还略高于老会计。”这是试用中电JKX财务机器人两个月的李明琦的“现身说法”,“这是为我们配置了一个高业务素质、不用休息、不会请假、不会报怨、不会辞职的忠诚财务卫士。”

在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企业生产现场,记者看到一张增值税发票被“塞”进机器人的“嘴里”后,单位、税号、金额等数据在显示屏上一览无余,机器人接着把相关材料做成数据表……

“它基本可以替代会计的基础工作。”中电JKX财务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谭中东介绍。

财务机器人“月薪”50元起

企业规模不一,对财务要求的差别也大。针对这一情况,中电JKX财务机器人也进行了细分。

这次推向市场的财务机器人,根据企业规模、服务类型不同分为3款:记账版、企业版、集团版财务机器人,适用于不同规模的企业财务需求。

以最普通的代理记账机器人为例,它应用图像声音采集、OCR识别、区块链、数学建模、机器学习等技术,对小微企业的业务资金流和发票进行智能识别、判断、运算,按照规则自动完成传统代账会计的记账、报税等工作。

目前针对代理记账工作,市场上的记账软件、记账机器人仍需依赖人工会计参与基础工作,而该产品将会计基础工作交由机器人完成,高级工作则由自动平台分配给人工会计。

为了解决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的财税痛点,中电JKX财务机器人开发者透露:对于零报税的初创型企业,可以在中电云财平台免费使用财务机器人软件;其他根据企业业务规模,每月收取50元~2500元的使用费,企业不仅享受财务机器基础服务,还可以享受平台人工会计的税筹等高级工作。

不可能完全取代人工会计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2000多万会计持证人员,其中1700多万在从事记账、报税等基础财税工作。

财务机器人上岗,不受时间限制、不分白天黑夜,会不会完全取代公司财务人员?

对此,专家表示,机器人处理完的一堆数据和报表,只有通过人的思考分析,解读出数据背后的信息,才能转化为对企业经营有用的决策,这些决策包括计划预测、内部控制、投资分析等等。多维度、多层面的思考能力,是机器人没有的。特别是跨领域复合知识、不拘泥于报表数据,财务要结合宏观经济、行业情况,站在更高的视野、用更长远的眼光去分析决策,做到资源的最合理配置,这类的财务建议工作,更无法依靠财务机器人来完成。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