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添加产业链发展的“催化剂”——金霞经开区规划服务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陈泰安 侯希 编辑:刘艳芳 2020-04-27 10:4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泰安 侯希 长沙报道

产业链建设已成为降低外部资源依赖度、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金霞经开区发挥“水陆空铁管”交通优势,深耕现代物流、装配式建筑产业主链,延伸发展智能制造、医药物流等新兴产业链,带动创新型企业成长,逐步显现产业自主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新兴产业项目的规划建设是否科学合理,对投产运营乃至片区产业集群发展尤为重要。园区规划建设局以规划技术审查创新为抓手推动产业项目又快又好规划设计、提高投资投产效率,灵活运用技术服务促进产业链的延伸融合发展。

生产高端铝基覆铜板的城际电子与掌握核心科技的高铁动车组闸片生产基地城际科技合二为一,是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链纵向整合的代表。建设单位基于两个项目股权结构不同,将办公、宿舍、食堂等配套用房一分为二于用地东西两翼,供两个生产区分开使用。在增加建设及管理运营成本的同时也制约了厂房车间的设计布局。园区建议其将办公生活区集中设置节约资源,也拓展生产区的用地范围;城际科技与城际电子两家可通过楼层划分生活服务用房来明晰管理,从功能布局上体现两大产业的“和而不同”。

控规容量指标中,35%的建筑密度不能满足机械电子类车间厂房的设计需求,但根据《城乡规划法<湖南省实施办法>》,单独申请建筑密度提高须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批。对此园区建议企业申请建筑密度提高到50%、容积率由2.5降低至2.0、建筑限高由60米降低至24米,严格落实“四增两减”可走规划修改简易程序,调规论证通过后报市政府审批。

金六谷医药园是继国药、老百姓、九州通后加入园区医药物流产业链的项目。从租赁物流仓储到投资新建基地,园区悉心培育的产业链“温床”孵化催生了德荣、恒昌等一系列医药物流项目,见证了产业链从“光点”到“群星”的发展历程。为实现金六谷又快又省地投资建设,园区积极协调市资规局将建筑限高修改与总图方案审查同步推进,迅速完成总图审批直接报市政府办理调规审批入库;同时根据企业生产非遗产品“湘艾”的实际情况,向市住建局出具核定生产性工业企业的证明,为企业争取基础设施配套费优惠政策,实现轻装减负前进。

从卓尔产业示范园到未来科技城,金霞新一代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初见雏形。以光机电、弱电集成为核心技术的华南光电,是园区引进的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复合产业项目。该项目设计方案中配套设施比例因设计研发、专家住宿等需要超过10%,园区建议其将超过部分按民用建筑标准设计、按工业厂房计算容量指标,灵活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需求。

来自天津的大型国际货运企业融商物流,瞄准了陆港物流枢纽和跨境电商保税区两大平台,两年前就抢滩登陆金霞经开区,计划重点建设小面积物流仓间分售,满足物流产业链中下游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但受制于物流仓储用地不能建设工业地产的政策,项目一度搁浅。为此园区向市政府专题报告请求参照工业地产政策执行,在市领导统筹协调下,该项目率先启动物流地产试点,待相关部门确定地价基准和配套指标后将正式进入报建审批阶段。

各园区产业链差异化发展可实现资源互补市场合作,而规划服务理念创新则给产业链融合延伸插上飞翔的翅膀。由审批流程简化再造至设计方案优化,从报建费用优惠到项目政策准入,金霞经开区巧用法规政策,融汇技术思路,让产业项目各种审批问题迎刃而解,催化项目以最少投入撬动最快投产,以实干巧干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投资。

金霞经开区时刻以强烈的危机感孕育强大的创造力,专注于发挥自身优势的产业链建设,形成特色产业体系抵御外部经济风险,在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奔跑出一道光芒异彩的风景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陈泰安 侯希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2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