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拓荒牛”耕耘出项目“暖春”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林佳妮 何清隆 编辑:羿雪琴 2020-05-03 10: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每当项目落地,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就成为了一根根钢针,从早到晚穿梭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企业之间。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通讯员 何清隆 长沙报道

在长沙高新区1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产业项目遍地开花。在这里,杉杉能源、桑德新能源、天际汽车等一批投资过50亿元的重特大项目陆续签约落户;湖南首个投资突破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在枫林路以南将助推中部智能制造高地加速崛起。

从项目引进到落地,建设部门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一个项目落地需要经历哪些过程?让我们走进高新区住建局,走近这些项目蝶变中的“拓荒牛”。

踏平“土方”关 搅动一池春水

项目购地后,为达到交地条件,住建部门需做好场地平整工作。场地标高如何确定?挖方的土去哪里?填方的土从哪里来?住建局有一个团队专门负责土方调运工作。

每当项目落地,他们就成为了一根根钢针,从早到晚穿梭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企业之间,用脚步织起了一张项目建设现场推进图。只要天气好,即使是夜晚、节假日,土方作业队伍也一刻不停。

4月25日晚,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局长陶湘闽像往常一样来到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现场“打卡”。

“只有在项目上,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陶湘闽深信这一点。他坐上一辆正在作业的渣土运输车,深入项目腹地。“这么大的项目,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看完现场,他立即召集土方调运小分队开会研究,解剖“麻雀”,优化现场管理工作。此时已到了第二天凌晨。

为了突破天气这个最大的掣肘,减少雨季对施工进度的影响,长沙高新区住建局还采取在土方现场开槽排水、路基箱焊钢条增大摩擦等方式,加速推进了土方调运速度。目前,长沙高新区月均土方调运量达到170万方,日均5000余次渣土车作业,同比去年增长6%。

拉通“路网”关 助推项目落地

长沙高新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产业项目,各大企业纷纷前往投资建设新项目。如何为星罗棋布的项目打通交通脉络,赶在项目落地前确保“四通八达”?

正式道路建成前,为方便项目建设,临时施工便道的建设迫在眉睫。临时施工便道开口、企业是否可以共用等问题,都需要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实地勘探,一次次与企业对接。

即使有了临时施工便道,主次干道的建设也不能落后。对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市政道路现场负责人彭漾滔来说,全区47条在建道路已经在他脑海里已经织成了一张网。随时问他哪条道路的长度、进展、现场情况,他都能一一介绍。他多次放弃休假,与项目施工人员共同坚守岗位。

目前,长沙高新区47条道路已经全面开工建设,每天近600名工人同时施工,200台机械开足马力,确保道路尽快拉通。

打通“水电”关 激活项目动力

项目落地前,需协调水电,确保正常施工;落地后,地块内高压电力杆线需尽快迁移;投产后,企业对供配电能力的需求更高了……项目建设每个阶段将要面临的问题,在项目引进时就需要予以谋划。

为了全面掌握园区项目需求,长沙高新区电力管线负责人员2019年便对接各部门,了解2020年全区出让经营性地块情况,提前启动杆线迁改,同时加强电力廊道的预留,在道路建设同时同步铺设电力廊道。

长沙高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电力方案审批、验收等所有手续都在供电公司,办理流程复杂、时间长,他们需要随时与供电公司保持联系。他们长期在供电公司、项目现场两头跑,在合理合规基础上尽量压缩各项工作的办理时限,加速推进工作。

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投产后面临巨大的用电负荷压力。而在该项目以东,近万平方米的雷锋220kV变电站工程项目正在火热施工,投产后将极大改善河西北部电网结构,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为周边产业项目提供优质的电力配套。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产业配套也你追我赶。厂房鳞次栉比、经济指标节节攀升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把汗水洒在了项目现场,场地平了,道路通了,机器运转了,而他们,继续奔波在路上……

来源:长沙高新区

作者:林佳妮 何清隆

编辑:羿雪琴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4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