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湖湘宠儿”岳阳:水的“巨变”与“聚变”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娜 2020-05-28 22:4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2011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不仅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更为湖南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足迹,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关键词:脱贫、民生、环保、发展、科技、创新……

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湖南,这个中部省份,这个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这个处于“一带一部”关键位置的省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引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

▲两年多来,岳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洞庭湖是三湘儿女的母亲湖,在湖南岳阳,这“一江一湖”唇齿相依、心手相牵,共同滋润着这座千年古城。

“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阳考察时的殷殷嘱托字字千钧、声声入耳。两年多来,岳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城陵矶水文站:百年“晴雨表”向“智慧水利”突进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之一:“四水三口二河”入洞庭后,在城陵矶“九水归一”通江达海。

长江委水文中游局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是长江流域国家重要自动报汛站之一,肩负着长江中下游防汛测报、洞庭湖区泥沙淤积、生态保护监测重任。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城陵矶水文站,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检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

▲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城陵矶水文站。

“习近平总书记当时问了我们两个问题,一个是江湖互通的过程中,这些项目落地的时候,老百姓得到实惠没有;再就是当时我们介绍了1954年、1998年特大洪水的时候,给他看了洪水对城陵矶周边造成影响的照片,他就确认一下是不是现在这个位置。”长江委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回忆道。

▲5月20日,亲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城陵矶水文站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接受观潮君采访。

洞庭湖接纳湖南“湘资沅澧”四水和长江“三口”来水来沙,经调蓄后入汇长江,构成了复杂的江湖关系。城陵矶是洞庭湖唯一汇入长江的出水口,城陵矶站水文资料是洞庭湖及长江流域防洪、生态修复、河道治理、岸线综合利用规划的依据,也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陈建湘介绍,为防范可能来的大洪水,保证能够满足特殊条件下超标准洪水的监测工作,去年已把国内知名的非接触式水文测验设备应用到岳阳分局,做了长江尾堤的高峰应急演练。而为更精准提供水文监测数据,推进智慧水文是长江水文近年来着力抓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两年来,长江委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通过互联网+信息化,开发了水文数据智能识别、诊别与应用系统,已经被水利部评为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同时,在智慧水利系统下推行无纸化测验系统,向社会搭建保障平台,让公众能够获取水文监测数据,为社会服务提供窗口。

君山华龙码头:江豚起舞 麋鹿逐草

水情安全关系长江经济带,“一江碧水”则滋润了岳阳这个古老的城市,使其焕发勃勃生机。

▲位于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的林阁老巡护监测点是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在长江岸线的唯一监测点。

2018年4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长江干流河滩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并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长江堤岸内外徐徐展开。

“这两年,夏季来观豚、冬季来观鸟、春季来踏青成出游热点。人们都是向往美好生活的,如今环境越来越好,来这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华龙码头的林阁老巡护监测点是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在长江岸线的唯一监测点,坚守于此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见证着这里的巨变。

2011年,华龙码头50亩大小的区域内陆续出现一条条集砂石采集、搅拌加工为一体的混凝土生产线,机器日夜轰鸣,尘土飞扬,江水浑浊,江豚鱼鸟四散而逃。直到2017年7月,岳阳市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并实施长江大堤造林绿化工程,完成长江岸线复绿1.3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洲滩、关停码头全部复绿,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江豚嬉戏。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张小章 摄

如今,江滩上重新恢复了宁静,水清岸绿,生机盎然:江岸郁郁葱葱的树林连绵成一条翠绿的腰带,麋鹿惬意追逐于湿润的青草地上;沿着江面眺望,江豚起舞嬉戏,绿头鸭结伴在水面划出道道涟漪,长脚鹬高高立在滩涂,低头饮水,梳理羽毛……

2019年,岳阳市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55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如今在长江岳阳段和东洞庭湖的江豚稳定栖息种群数在120多头左右,东洞庭湖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麋鹿稳定栖息达到200头,创近10年之最,勾勒出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生态画卷。

化工后退绿色前移,以“绿”换“金”再出发

五月,距离长江7公里以外的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全市破解“化工围江”先行先试标杆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开工仪式。

云溪,坐落于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座“化工区”,有着27.28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因石化产业而闻名,同时,“化工围江”困局也形成已久: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中石化长岭炼化、巴陵石化的落户,围绕着两大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一大批化工企业进驻这里,由于紧邻长江,运输便利,水资源丰富,化工企业围江而建,长江水质受到影响,“指标生物”数量急剧下降……

▲2019年12月5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岳阳举行。

为长远计,为子孙谋,必须守护好一江碧水。2019年12月5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签约在岳阳完成,原本位于城区的己内酰胺产业链将整体搬迁至云溪区的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搬迁后腾退岸线、还江于民,还地于民,解除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区域的安全隐患,为洞庭湖生态环境土地修复和岳阳大城市建设腾出更多空间。

作为自古以来的水路交通要塞,城陵矶新港区拥有11.9公里长江深水岸线资源,是湖南省最大的水铁联运、水水中转、干支直达的干散货枢纽,对外的重要窗口。如何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作用,是发展中的关键点。

这两年,新港区的绿色新动能不断发生“聚变”:湖南首家港口危化品船舶洗舱站项目开工、湖南首个港口岸电项目投入运营、湖南首个铁路无轨站落户于此等等,与此同时,省港务集团加快湖南“一江一湖四水”港口的资源整合与环保治理,将打造以岳阳港为枢纽,以长沙港、常德港、衡阳港等各市州港口为重点,延伸发展“一湖四水”县区港口,将岳阳港建成现代化港口群和长江中游区域性航运中心。

1月3日,湖南省迄今引进投资规模最大台资项目——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在城陵矶新港区正式量产。项目投产后,将带动1000家配套企业入驻岳阳,可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形成岳阳电子信息产业的“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最大喷墨打印机制造基地,从而打造出一片“电子巢”。

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两周年之际,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在新港区正式投运,主体工程为面积约5.1万平方米的巨型“胶囊”形仓库,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效率提升近70%,装卸成本降低25%,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为长江流域首例。

▲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主体工程——巨型“胶囊”形仓库内部。

如今的岳阳,水港、空港“双港驱动”,城陵矶新港区、综保区、空港经济区“三区联动”,邻长地区、沿江环湖地区“南北融动”,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自从让岳阳境内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发挥“黄金”作用,千年古城岳阳正在逐步蜕变成富有现代化气息的生态美丽大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娜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5/29/72991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