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搭好金融“连心桥”完善金融服务链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何清隆 编辑:彭婧男 2020-05-29 15: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飞跃麓谷4.marked.jpg

充足的企业上市后备力量与长沙高新区积极搭建产融对接桥梁、持续打造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密不可分。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记者 林佳妮 通讯员 何清隆)日前,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公布了一批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共有263家企业上榜。其中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9家长沙高新区企业在列。

目前,长沙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45家,占全市上市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二,全省上市企业数量的三分之一。全区“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75家,在湖南省股交所挂牌的辖区企业共521家,均居全省第一。

充足的企业上市后备力量与长沙高新区积极搭建产融对接桥梁,持续打造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密不可分。长沙高新区以“汇集金融要素、促进产金融合”的思路,助推科技与金融的高效融合,加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把金融资源、服务、生态融入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大业中,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后备上市企业队伍不断壮大

记者注意到,这份最新的名单中,出现了不少“网红”企业。比如,湖南兴盛优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社区团购领域的领军企业;五八到家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家政服务品牌;湖南盘子女人坊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古装摄影第一品牌。

从具体分布区域来看,这263家拟上市(挂牌)企业,长沙高新区占了59家,数量最多。由于产业聚集的特性,各个区域的拟上市(挂牌)企业也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例如,长沙高新区大多是高科技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上榜的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知名工业级3D打印企业,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商业航天公司,湖南草花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游戏湘军”的代表之一。

这批上榜的企业,有多家已经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在冲刺IPO,目前处于“在审”状态,比如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长沙高新区后备上市企业源源不断涌现离不开麓谷基金广场近年内在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各项精准配套服务工作中的赋能创新。麓谷基金广场通过三年多的建设,已成功打造了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我要投资麓谷创投大会等品牌活动,形成了一个上下游互动、覆盖全产业链的‘资本生态圈’,金融机构的聚集使得高新区形成了良好的资本氛围,让原本专注于技术的企业家们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资本市场,从而开阔企业的战略视野,增强企业管理能力,提升企业价值,增加社会关注度,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投资金进入园区。”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转贷基金为产业链注入现金流

5月20日,长沙高新区举行“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对接会暨麓谷中小企业转贷基金银企签约仪式,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将进一步强化政银企交流合作,完善企业融资服务链条,帮助5G应用、新能源装备等产业链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做好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和转贷服务,保障长沙高新区实体经济快速复工恢复增长,推动产业链再升级。

年初至今,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冲击,不少企业遇到现金流吃紧的困境。长沙高新区是数万企业聚集的国家级开发园区,是长沙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急需金融助力的企业也较为集中。

为更好地服务于长沙高新区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平抑社会短期融资利率,解决中小微企业转贷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由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导,高新区麓谷小额贷款发起设立了长沙高新开发麓谷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以下简称“麓谷转贷引导基金”),这是长沙高新区完善企业融资服务链条的重要一环。

麓谷转贷引导基金的设立,主要为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提供阳光、规范、低成本的转贷服务,具有手续简便、流程规范、审批时间短、资金成本低等优点。麓谷转贷引导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守“合规、专业、高效”的宗旨,致力于把麓谷转贷引导基金打造成各方高度互信的阳光转贷平台,切实做好高新区中小微企业的转贷应急服务。

对接会上,麓谷转贷基金与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长沙银行、长沙农商银行六家银行举行了业务合作签约仪式。

金融投资协会显担当

5月21日,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麓谷基金广场举行。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是由麓谷基金广场入驻机构沃融富通、晟隆投资、宇纳投资等8家投融资机构自发牵头成立,由高新区管委会具体指导,依托于麓谷基金广场,围绕高新区800余家投融资机构,搭建的机构与企业间、机构与政府间的投融资交流桥梁,让麓谷基金广场的入驻机构投融资机构有了新组织,进一步促进产业资本融合,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逾半年的筹备,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各项申请条件均已符合民政部门成立社会团体的要求,准会员达84家,涵盖了私募、证券、银行、律所、担保小额等不同类型的金融及金融服务类机构。本次大会全体会员听取、审议并全票通过了《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章程》(草案)、《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选举办法》(草案)、《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选举规程关于授权理事会届中增补、罢免部分理事的决定》(草案)等。会议选举出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

参会的金融投资机构表示,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的成立,让入驻的金融投资机构有了如大家庭般的归属感,期待后续协会能够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会员机构赋能,助力机构发展。

长沙高新区金融投资协会将作为麓谷基金广场的重要补充力量,致力于加强行业间交流,满足机构在项目对接、基金研讨、行业沙龙等各方面的需求,协助政府进一步做好投融资机构服务工作,促进高新区产业资本融合,成为有凝聚力、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协会组织。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何清隆

编辑:彭婧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05/29/7299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