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南篇 |探访火神山 “工业网红”产房:从钢板到下线只要20天

来源:长江云 编辑:林佳妮 2020-09-20 14: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年初,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吸引5000万网友围观,也让来自三一重工的混凝土泵车等施工设备走红网络。

20号,“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南采访报道团实地探访了“工业网红”们的主要出生地之一——三一重工18号厂房。

“工业网红”的产房:亚洲最大智能化制造车间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中国最聪明的工厂”。

记者探访发现,18号厂房主要分成了两个区域,前方技术人员负责泵车组装,后方机器人加紧生产转台、转塔、支腿等配件,两个区域间,一辆辆AGV物流机器人正在配送。

机器和机器的大脑

在18号厂房的后区, 200台机器人正在忙碌工作,上下料、分拣、成型、焊接、喷涂、检测、清丝、打磨、拧紧等十余类机器人分工明确。

在机器人集成协作智能指挥系统这个“大脑”的指挥下,工厂实现了协同作业和点对点调度。30余台机器人协作工作,可以完成百种形物料的自动切割、分拣、码垛、成型、入库;20余台焊接机器人,可以自动焊接10公分到10米长的结构件。

通过监控大屏记者看到,绿色、黄色的机器人、机器手选框最多,只有少量的蓝色选框点缀中间,那是正在工作的技术工人。

人机协作,“工业网红”诞生只要20天

在18号厂房,技术工人们已经从机器生产者转型为机器看护者、调度者、研究者,“与机器人一起工作”。

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不仅可以自动接收物料进行焊接,还能识别气孔、偏焊、焊穿等缺陷……

“订单已经排到年底了,还有一些都欠着没接。”三一重工制造总监侯延峰说,建“灯塔工厂”、智能工厂,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减少人员、提高效率。“一般钢板到下线要40天,我们只要20天,全国最快。”

目标:平台升级,人员减半

三一重工18号工厂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个“智能工厂”“灯塔工厂”。

8月厂房完成“灯塔工厂”升级后,这里的生产周期比普通厂房压缩40%,产能提升50%,自动化率提升80%。

三一重工制造总监侯延峰介绍,未来三一还要建很多这样的“灯塔工厂”。18号工厂也要升级“灯塔工厂2.0”,实现人员减半,平台整体调度再升级。“预计到年底,可以在硬件升级、点对点改造的基础上,再实现软件的升级,把所有的工序集中到一个平台上来。”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苏逸冰 责任编辑 骆璟)

来源:长江云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