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在沪推介 打造全国知名医疗器械集散地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徐慧 编辑:林佳妮 2020-10-19 17: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解(桌面).png

 10月19日,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易添麒 通讯员徐慧)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来势有多“凶”?2020年上半年,湖南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审批通过近1000张,位居全国第一。

10月19日,作为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子活动,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湖南宣布,未来五年将依托湖南省医疗企业产业园,做强以湘潭经开区为核心的“一核五区”发展格局,引进100家以上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企业入户湘潭,力争医疗器械产业年产值达到300-500亿元,税收达20-30亿元,建成全国知名的医疗器械集散地。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巍,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旭明等领导出席活动。

湘潭成医疗器械产业“排头兵”

2018年开始,湖南不断深化药械审批改革,加快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创新鼓励措施。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按照“时限最短、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五最”要求,大幅提升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效率。

在湘潭,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家,其中,三类国家级重点企业2家、省重点企业3家、经营企业83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4家,产值超过20亿元,增速为全省最快。

基于湘潭较为雄厚的医疗器械产业基础,2019年8月26日,湘潭市人民政府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署《促进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落户湘潭。

目前,全省首个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服务站已经在湘潭设立,有能力进一步为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提供便捷服务,并持续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健全招商协作、项目协调、技术咨询和产品注册生产“一站式”“清单式”服务机制,加快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办理速度。

与此同时,湘潭市也出台了《加快推进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意见》及《湘潭市“十四五”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提供了专项资金奖补、租金优惠以及优化服务落实国省减税降费等政策,出台具体特色的优惠政策细则和具体实施意见,加强产业政策的有效供给。

依托“一核五区”打造区域级高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中心

推介会上,16家企业成功与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及服务平台方湖南迅佳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迅卓实业有限公司签约,其中,13家成功落户湘潭经开区。

目前,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初步形成了“一核五区”的发展格局。其中,湘潭经开区为产业园核心区,总体规划用地554亩用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主要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办公场地、知识产权交易、高科技成果鉴定等综合性孵化服务,已引进华芯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蒋谦透露,产业园将为入驻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企业包括检验检测中心、灭菌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注册人制度一体化平台、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临床试验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在内的“三中心五平台”,同时,将融入湖南顶级医院之一的湘潭市九华中心医院、康养小镇等大健康产业元素,着力打造一个集产业链前端、中端、后端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

除湘潭经开区外,湘潭高新区将重点打造医用耗材及新型医疗器械制造区,湘乡经开区大力发展血管、非血管等高值介入类器械制造集聚区,昭山示范区着力打造智能诊断及大健康产业聚集区,天易经开区发力打造医用防护材料与设备制造区,韶山高新区则围绕医学美容、骨科手术和病房护理器械与设备打造特色医疗器械制造区等。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徐慧

编辑:林佳妮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0/19/8529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