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2020-12-03 12: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南方石墨.marked.png

利用天然的资源优势,通过创新技术研发,南方石墨年产20万吨浮选提纯项目将低度石墨提纯至中纯石墨,碳含量由70%提高到90%,附加值提高一倍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数码产品等之中。

04.marked.jpg

近年来,长沙以前瞻性战略眼光,聚合相关资源,统筹布局碳基材料产业链工作,打造了一批标杆企业、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4区+3链”的发展思路和格局。图为长沙高新区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如果我们把制造芯片比喻成建房子,那么芯片材料就是为房子奠基的石头,芯片材料越好,房子建造得越稳固。提到芯片的制作材料,大部分人还是会联想到硅,而碳基技术是发达国家一直研发预替代硅基的新技术。

小小的碳基材料,撬起一个个巨大的产业。碳基技术可以应用于国防技术和人工智能以及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为这些产业带来不一样的发展。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宁乡市喻家坳镇有着一家碳基材料产业链的隐藏冠军企业——长宁炭素。这是一家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主要生产电池炭棒等产品。

经过在传统炭素制造领域不断探索、日益精进,多年来,长宁炭素的工艺水平不断升级,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实现了与市场对接,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公司相继申请并获得了12项专利,产品经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各项理化指标均达到国际标准,碳棒的产量和质量都达到了世界第一。

近年来,长沙以前瞻性战略眼光,聚合相关资源,统筹布局碳基材料产业链工作,在新一代半导体、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石墨及石墨烯等领域持续发力,打造了一批标杆企业、重点项目,初步形成了“4区+3链”的发展思路和格局。

其中“4区”是指浏阳高新区碳基材料核心示范区、长沙高新区碳基材料持续发展示范区、宁乡碳基材料转型升级示范区、望城经开区新一代半导体应用与智造示范区。“3链”是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高性能碳基复合材料、高端石墨及石墨烯前沿材料等三个重点细分领域。

郴州市是世界著名的“石墨之都”,微晶石墨储量占到了世界的70%。在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南方石墨年产20万吨浮选提纯项目现场,机器正忙着提炼中纯石墨。利用天然的资源优势,通过创新技术研发,该项目将低度石墨提纯至中纯石墨,碳含量由70%提高到90%,附加值提高一倍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数码产品等之中。

如今,郴州正在筹建中南碳谷,整体建成达产后,年总值可达100亿元,形成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

目前,湖南拥有20多个碳基材料领域创新平台,产品不断填补国内空白,广泛应用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和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沥青基碳纤维、石墨材料、碳化硅纤维、碳/碳复合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的研究,居国内领先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699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