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在望”丨从1500万只轮毂产能 看一个“滚滚向前”的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陈柄丞 编辑:林佳妮 2020-12-14 11:4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14112729.marked.jpg

中信戴卡南方制造基地已建成项目自动化程度达70%以上,人均年效率超万件,在同行业内实现了用地规模最小、生产环境最佳、智能化程度最高。

微信图片_20201214112835.marked.jpg

德赛电池长沙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于2019年初签约落户望城,当年4月底投产。目前产能产线持续扩张中,全面投运后可实现年产1亿块锂电池,产值40亿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214112922.marked.jpg

晟通集团建设有全球最大的双零箔研发生产基地,在智能化铝模板生产方面也持续加大智造创新力度,所有模板均实现“参数化”智能设计,智能排产,全自动编排,具备研发创新、智能设计、高效制造、准时交付、回收循环的全产业链优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陈柄丞 长沙报道

12月10日10时,省会长沙,航空路与长塘路交汇处西南角传出一阵汽笛鸣响。中信戴卡南方智造基地戴湘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宣布开工建设。

该项目投产后,该基地轮毂产能将增加到1500万只,朝“年产2000万只铝车轮,打造全球最大单一车轮研发、制造基地”的目标又大大迈进了一步。

这一专门针对个性化车轮启动的智造项目,也将让中国激增的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多出一道缺不了的“望城造”印记。

园企相生共荣。透视投资不断追加、产能持续上升的中信戴卡南方智造基地,望城经开区在产业升级、智造创新上孜孜以求的努力,正从发展效率、发展动力和发展质量上获得切实回应。

进度“向前赶”

央企多轮增资扩产

2017年,湖南汽车产能突破100万辆,望城经开区紧握住汽车零部件企业入湘的产业链发展趋势,成功与中信戴卡结缘。

这是中国首家铝轮毂制造企业,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投资组建,铝轮毂销量持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中信戴卡的进驻,无疑为湖南快速发展的整车产业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大大鼓了一把劲。

项目要落得踏实,离不开“熨帖”的软环境。望城经开区一方面用好省市利好政策,另一方面“贴身服务”,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想方设法帮助中信戴卡跑出加速度。

项目一路往前赶,一期厂区投产前期,中信戴卡遇到周边道路还不通畅的问题。望城经开区在原定道路建设进度之外紧急调度,仅用10多天,建好沿厂区周边路段,充分改善交通条件,为工厂材料、产品运输进出打通了主动脉。

在“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中,中信戴卡创造了“当年规划、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戴卡速度。长沙基地一期自2017年1月3日开工建设,到8月3日正式投产,只用时7个月,比同规模项目至少提前半年时间。

2018年湖南启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来,中信戴卡在湖南的增资、建设势头更劲:戴卡、戴湘先后投产,已经形成了900万轮毂的年产能。

“戴卡速度得益于湖湘大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中信戴卡副总经理梅兴龙谈及多个项目加码望城时表示,中信戴卡将继续推动南方智能制造基地做大做强,用好人才优势及产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先后有比亚迪电子、澳优乳业、金龙铜业、旺旺、恒飞电缆等一大批投资商和元老企业在望城经开区持续追加投资、扩充产能。

创新“向前沿”

让“智造”成发展新优势

作为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标杆项目,中信戴卡在亩均效率、绿色能耗和智能化程度等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目前的已建成项目,用地、管网节约50%,采光量提升50%,万元能耗低于长沙平均水平45%以上,自动化程度达70%以上,人均年效率超万件,在同行业内实现了用地规模最小、生产环境最佳、智能化程度最高。

推进智能制造,带来的是生产效率的提速和产品质量的双重提升。

“抓取、操作、完成”,在机械臂的协助下,平均 1 分钟就有 6 只轮毂下线。这些自动化程度超过90%的生产线,让原本需要1500人左右的用工规模缩减到仅需要450人。

质量方案,高科技让任何瑕疵无所遁形:毛坯轮毂被送到“全自动缺陷识别工作站”,接受 X 光全自动扫描,瑕疵产品将回炉重造。

智能制造在这里不是个案。望城经开区加快工业技改步伐,结合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创建,一方面通过贴息政策等手段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另一方面,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出台专项政策,“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

2020年1至10月,园区铺排工业技改项目82个,完成技改投资59.53亿元,同比增长70.98%。

在这里,智能制造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2019年,该园区62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实现产值323.8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48.8%。今年,又有46家企业开展了第七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比去年增长130%,各企业有望在智能制造升级中实现更好地发展。

产业“向前看”

先手棋换来“头啖汤”

中信戴卡长沙基地的展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铝轮毂,尺寸从普通16寸到超大规格24寸不等,颜色从铝原色到翠绿色、艳蓝色等,让人眼花缭乱。

2019年9月1日,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实施,国内汽车个性化改装市场迎来一次极大的扩容。此次开工的600万只个性化车轮项目让中信戴卡的市场响应能力极大提升,望城经开区整体产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更将有力提升湖南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零部件配套率。

根据中信戴卡披露的信息,南方制造基地后续将力争实现车轮产业园和铸件产业园“双轮驱动”,实现“两个100亿”的产值目标。

回顾产业发展轨迹,望城经开区在深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的同时,一直尝试紧扣产业发展趋势,在契合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同时与企业、项目联手“双赢”。

“十三五”以来,该园区引导有色金属、食品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注重通过精准招商聚焦智能终端、有色金属新材料和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链,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集群发展。

其中,智能终端产业先后引进了华为、比亚迪、新视电子、德赛电池等龙头企业,智能终端产业实现“无中生有”。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表示,园区将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同时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攻坚战、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发挥政策撬动作用,持续推动园区和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陈柄丞

编辑:林佳妮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12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