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项目“动”起来 攻坚步伐“快”起来——湘潭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2020-12-18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湘潭高新区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项目选址处,马达轰鸣,10多台工程机械车在工地上穿梭。8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黄土,如今经过建设后,一栋栋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项目负责人喻利辉告诉我们,目前产业园已引入26家知名企业,签约面积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亿元。

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项目,是湘潭高新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结出的硕果。今年以来,该区围绕“追高逐新”,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奋力冲刺项目攻坚主战场,一批高质量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挺起了“脊梁”。

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11月19日上午,在湘潭高新区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塔吊升降声、搅拌机轰鸣声不断。望着工友们忙碌的身影,项目负责人韦亚明的脸上溢出了笑容。

图片

总投资10亿元的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湘潭市重点产业项目之一。项目计划按照智慧5G园区标准,打造一个高端、智能、园林化产城融合的智慧园区。眼下,400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首批16栋四层厂房的装饰装修和附属工程施工,第二批10栋四层厂房主体即将封顶,力争赶在今年农历新年前,将首批16栋厂房交付到业主手中。

“从6月份启动建设起,我们就在施工员、片区长之间开展项目竞赛,大家比施工安全、比建筑质量、比建设速度,干事热情空前高涨。”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李勇介绍,为融入湘潭高新区当前的项目建设热潮中,他们在执行“规定动作”的同时,还采取挂图作战、“线上+线下”等方式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每周无论多忙,工地都会召开工作例会,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和勘查方坐在一起,把各自遇到的难题‘摆’出来,共同想办法、找对策。”李勇说。得益于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金荣湘潭智能制造产业园进展迅速。目前,项目首批产品已有80%被客商认购。此外,来自粤港澳、长三角地区的20多家企业更是慕名前来,争相签约入驻。

图片

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

从正式复工复产以来,发网湘潭新零售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湘电莱特高效永磁防爆电机项目、屹丰汽车焊接总成项目……37个重点项目在湘潭高新区开复工,完成投资74.05亿元,为年度投资的115.62%。其中,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9.1%,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7%。以项目建设为窗口,高新区奋力奔跑、合力攻坚抓项目的精神风貌,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湘潭高新区落地开工见效,这种良好局面的形成并非机缘巧合,而是高新区围绕“追高逐新”总体要求,集中力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的“水到渠成”。

“失去一个项目,意味着错过一个机遇;错过一个机遇,意味着耽误一个时期。”这是湘潭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调研项目建设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将项目建设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在不同场合发出项目建设的最强音,掀起了园区项目建设的热潮。

图片

今年春节上班后,湘潭高新区第一时间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吹响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集结号,紧接着又在全区范围内接连开展“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奋力奔跑 合力攻坚”等项目竞赛活动。园区各部门围绕项目引得进、建得快、发展得好,扎实做好前期工作,大力优化项目服务,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有力提升了项目建设的速度和效能。湘潭高新区新近发布的今年1-10月招商成绩单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园区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个、产业链项目14个,中南、金荣等平台共计签约项目42个,以商招商引进潭商项目8个,招商引资结出累累硕果。

在较大经济下行压力面前,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为何能逆势而上?下面这个事例,或许能为我们揭示答案。

落户湘潭高新区的中南高科·湘潭智造产业园项目,投资超30亿元。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项目完成了包括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在内的所有前期手续。项目负责人说,这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工作人员三天两头地往工地跑,有好多次都是冒雨专程送服务。尤其是建设过程中,我们一旦碰到了问题,马上就有联点领导和责任人过来联系,召开专题调度会逐一解决‘拦路虎’。”项目负责人喻利辉感慨地说,正是有高新区管委会一帮给力的人、一个给力的环境,才有项目如今给力的进展速度。

图片

3D打印精准医疗(湘潭)研究院项目落户湘潭高新区。

园区的热情服务,园区的高效务实,让3D打印精准医疗(湘潭)研究院、发网湘潭新零售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湘电莱特高效永磁防爆电机项目、屹丰汽车焊接总成等一批体量大、投资大,且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抱团入驻,充分彰显了“高”“新”的本色。前不久举行的湘潭市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链、湘潭高新区招商对接会上,高新区又成功签约相关项目4个,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图片

湘潭市精品钢材及深加工产业链、湘潭高新区招商对接会签约现场。

“项目是高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湘潭高新区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和“三大产业链”,园区一方面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另一方面,立足优势产业深耕挖潜,努力提升产业层次,拉长产业链条,从而形成集群集聚优势。

强化服务攻坚克难

重大项目既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提升园区形象、改善民生的切入点。走访中我们了解到,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湘潭高新区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优化交通环境、改善住房条件、加强水污染治理、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湘潭高新区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中,就包含了湘潭高新区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等5个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

图片

11月20日,气温骤降。长郡湘潭高新实验小学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在现场来回奔走,一座座挺拔的塔吊高耸入云,项目主要建筑已具雏形。工地负责人杜永甫告诉我们,他们已完成四层教学楼外墙保温腻子施工,教室瓷片铺贴和消防管道安装分别进入第三层和第四层。另外,教学楼铝合金窗框已完成90%的安装任务,综合楼钢屋支架全部完成。“我们快点建,孩子们就能早一天到学校读书。”杜永甫说。

以目标倒逼管理,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执行。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围绕“产业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开展,强化服务攻坚克难,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一名攻坚责任领导、一个攻坚责任部门和一名攻坚责任人,通过优质到位的服务,为企业和项目破解难题。同时,建立“日会商、周晒榜、月讲评、月预安、月督查”工作机制,由区督查室对照项目竞赛考评细则进行月度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与“面子”“票子”“帽子”挂钩……在一系列服务、保障举措推动下,一批批项目开工,一批批项目推进,一批批项目竣工达成,在各重大项目攻坚过程中,跑出了多项“高新速度”。(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通讯员 陈文)

来源:湘潭高新区

编辑:林佳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