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动”丨建楼如同“搭积木” 湖南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14市州“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2020-12-18 1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fbd320fce96f6012568d17efa01b2e8.jpg

编者按: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湖南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选取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创新水平、推进集聚发展、实施精准招商,各地也以产业链为重要抓手,以重点企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为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链动”】系列报道,一览湖南重点新兴优势产业链的澎湃活力和非凡潜力。

相关报道:

“链动”丨链“链”圈“圈” 湖南新能源装备产业电力澎湃

“链动”丨链链融合打造“湖南芯” 湖南迎来“碳时代”

“链动”丨先进硬质材料产业链:让“工业的牙齿”更“硬气”

“链动”丨工业“轻骑兵”队伍逐步壮大 湖南新型轻合金产业已成群

“链动”丨搭建AI“生态圈” 麓谷着力打造智能新名片

“链动”丨新生代“防护盾”立足湖南 为信息化筑起“安全堤坝”

2013年以前,远大住工就率先提出了把这种“搭积木”式的建房模式引入中国。.marked.jpg

2013年以前,远大住工就率先提出了把这种“搭积木”式的建房模式引入中国。

从2016年至2019年,湖南省住建厅与长沙市政府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marked.jpg

从2016年至2019年,湖南省住建厅与长沙市政府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

红网时刻记者 林佳妮 长沙报道

今年年初,火神山医院仅花费9天时间建成的消息,无疑给武汉疫情吃了一颗救心丸。这背后,是被称为“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当然,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被人形象地称为“搭积木”,其重点在于“预制”和“拼装”——就像拼接积木一样,先按照设计模型,把积木在工厂制作好,然后到工地上搭建起来。这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提升了建筑质量,还有效减少现场湿作业量,减少粉尘、泥浆等污染,让工地不再像以往那样杂乱无章,实现绿色施工。

湖南是最早发展装配式产业的省份之一。

2013年以前,远大住工就率先提出了把这种“搭积木”式的建房模式引入中国。

2014年,当全国各地还对装配式建筑持观望、迟疑态度时,湖南率先吹响了集结号。湖南政府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将装配式建筑列入“十三五”期间全省重点扶持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并相继发布了多项地方标准。

趁此东风,湖南一批大型民企大批进军装配式产业。老牌装配式建筑企业远大住工最早形成规模,在全球、全国攻城略地;东方红建设集团、沙坪建设集团,走出了一条“装配式建筑”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的发展新路;三一筑工看到了跨界加盟的市场前景,将装备制造技术引入建筑行业,一举建成多条PC生产线。

到了2017年,这些企业已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湖南年产能和综合实力已居全国前列,成为继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的又一张“湖南名片”。

强劲实力来自于深厚的积淀。为加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宣传推介力度、引进交流先进技术和理念,从2016年至2019年,湖南省住建厅与长沙市政府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定位不断明晰,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每一届都有新发展,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肯定。

随着行业影响力的扩大,湖南装配式建筑工作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介绍。越来越多的装配式建筑市场主体、世界一流技术看好湖南,纷纷入湘布局,“装配式建筑湘军”的规模优势愈发凸显。

截至今年10月末,湖南省装配式建筑年产能已突破30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900亿元,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7.89%,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随着湖南省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长沙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娄底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入选全省第六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湖南省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已增至55家,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马娅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10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